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天籁草原•内蒙古艺术学院第九届音乐节”学术讲坛系列 ——“蜀地归来话胡琴”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8-17 10:29: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11日上午,“天籁草原•内蒙古艺术学院第九届音乐节”学术讲坛系列——“蜀地归来话胡琴”在教学楼学术告厅成功举行。音乐学院教师蔡悦就参加国家艺术基金“胡琴音乐人才培养”项目所见、所学、所感做了精彩讲述。音乐学院领导和相关专业师生及胡琴爱好者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谈学习,主要是对项目及学习的基本情况进行简述;第二部分是谈胡琴,以藏彝侗壮多民族胡琴形态为主进行梳理;第三部分是谈收获,主要从参加培训对自身的提高、教学的改进和学科建设三方面进行阐述。
       蔡悦老师为大家介绍,2017国家艺术基金“胡琴音乐人才培养”项目是集表演、创作、教学、研践于一体的新型艺术人才培养模式。项目通过课堂教学、口传心授、采风交流、创作实践、舞台展演、理论研讨等方式,开展了一次全国性、专业性、高层次的藏、彝、侗、壮民族多形态胡琴音乐人才培养,较大幅度地提高了学员的理论水平,增强了学员的创作、编排及展演能力,同时梳理和归纳了藏、彝、侗、壮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胡琴演奏技术和音乐作品,实现对藏、彝、侗、壮民族多形态胡琴艺术立体多维度的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和提升。
       最后,蔡悦老师通过视频和音频等多种方式与在场听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在个人发展上,要注重利用民族音乐学的方法论去指导专业技术、音乐创作和理论研究等音乐学习;在教学科研上,要注重培养复合型人才,拓宽教学的广度,鼓励学生进行小型乐曲改编等;在学科建设上,要用所学到的方法论去研究创新内蒙古乃至西北地区胡琴艺术,为学院胡琴专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9469d9f6d591d07d7c42b3044ed48d48-sz_186502.jpg

e391a8008aa3c93e72a678b38bd31118-sz_55973.jpg

629cbf461a003e1668b352d41dd95d33-sz_783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