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天籁草原·内蒙古艺术学院第九届音乐节”交流展演系列(九) ——草原乐派音乐创作沙龙第三十五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8-17 10:26: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16日上午,“草原乐派音乐创作沙龙”第35期,在学校西北教学楼举办。本此活动邀请到音乐学院李世相教授为师生们讲解其新出版的专著《蒙古族短调民歌研究》。李世相教授以“民歌——草原乐派创作灵感之源——《蒙古族短调民歌研究》的实用价值”为题展开解读。沙龙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参加,我区著名作曲家王瑞林先生也前来聆听。
       著作《蒙古族短调民歌研究》是李世相教授潜心研究十二年的成果,全书共分为十个章节,选用蒙古族短调民歌134首,将民歌的艺术特征、结构特点、旋律衍生的特点、民歌中的马步节奏特征、调式特点、地域性风格色彩、短调民歌的类别等都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尤其是其中“马步节奏”这一概念的提出,在蒙古族音乐研究中具有出新的意义。
       沙龙中,李世相教授先叙述了童年生活环境对自己创作的影响,对章节的内容、以及后记等部分进行了导读。最后播放了其创作的几首不同形式作品阐述了自己的创作理念。他认为,创作离不开民间音乐,这些音乐理论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创作,体现出其对艺术作品的至高追求。沙龙活动在一片掌声中取得圆满成功。

d8853aa0359a60fa662412ca82c25db5-sz_1692583.jpg

d8c47d7e2cc5749c11de6aaf29f0ac3c-sz_17611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