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党建思政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音乐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7-29 13:56: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关部署和要求,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根据学校党委《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党发〔2017〕12号)文件精神,结合音乐学院实际,现就推进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目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党员,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院各支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意义,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切实把抓好思想教育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首要任务,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引领全院师生员工,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攻坚克难,争创一流业绩,为积极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艺术学院建设贡献力量。

(二)基本原则。各支部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要坚持以下基本原则: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把查找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二是坚持以上率下,支部书记率先垂范、示范带动。三是坚持分类指导,针对党员干部、教师党员、学生党员明确具体要求。四是坚持统筹兼顾,防止和克服时紧时松、表面化形式化等不良倾向。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各支部要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严格执行“六个一”学习机制,精心组织落实各项学习任务。学院党总支以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重点,制定中心组集体学习方案,坚持每个月组织1次中心组学习,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充分发挥中心组理论学习示范引领作用。各支部要坚持好每周四下午“党支部活动日”制度,落实“六个一”学习制度,即每周组织1次个人自学,每半个月组织1次支部生活会,每月组织1次心得体会交流,每季度组织1次专题学习研讨,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每半年至少讲1次党课,年底前召开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并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切实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带头加强学习,带头做合格党员;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党员教师要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带头学思践悟,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长效。

(二)践行“四个合格”。各支部要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分专题组织学习研讨,开展合格党员标准大讨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围绕中心有作为、关键时刻当先锋,认真践行“四个合格”的具体标准和要求,争做“四个合格”党员。普通党员要重点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的标准规范言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问题;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提高党性觉悟、增强四个意识,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在党不言党、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教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教学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造创新,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严格查摆解决突出问题。各支部和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把查摆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全体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进行“党性体检”;学院党总支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各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师生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要建立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持之以恒抓好整改。

(四)严格落实党内基本制度。各支部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各党支部要每年度制定“三会一课”计划并报党总支备案,要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要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要注重依托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庆祝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等重大活动和“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推广党支部主题党日和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坚持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组织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党支部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1次全体党员会议,每年讲党课不少于4次。要建立“三会一课”全程纪实制度,“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要有书面记录,上级党组织要强化对党支部“三会一课”情况的指导检查,保证制度的有效落实。

学院党总支、各支部要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交流思想、发现问题;要注重运用高校系统违纪违法干部反面典型事例,认真开展警示教育;要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和引导党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五)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坚持把查找和补齐基层党建短板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任务,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每年结合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及时梳理基层党建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要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促进教学科研的原则,不断优化党支部设置,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指导党支部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按期进行换届,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要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与工作水平;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

(六)优化载体建设。党总支要根据不同岗位党员的工作特点和学习实际,不断创新和优化学习教育载体,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主题实践活动。要充分利用微信、网站等新媒体方式,组织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目标,不断创新学习教育载体,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党员评星定级、理论大讲堂、名人名家进校园、基层党建创新研究、设立党员服务工作站等活动;倡导党员“戴党徽、亮身份”,践行“四个合格”,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发挥师生党员专业技术优势,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支教助学、扶危济困、社会公益等志愿服务活动。

三、组织领导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抓常抓细抓长。

(一)强化责任落实。党总支每年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建立责任清单,要根据学校党委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要求制定音乐学院具体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各支部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增强主责主业意识,切实把“三会一课”各项要求落到支部,坚持用心用力,抓细抓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二)强化制度建设。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及时将工作中形成的有效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不断健全完善以党支部为主体的党员教育管理机制,以党委为主体的责任落实机制,以组织、纪检部门为主体的指导推动机制,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制度落实,以制度化保障常态化。

(三)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学校院报、校园新闻网等宣传阵地,学院网站开设专栏专版,大力宣传和推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的先进做法和成效,加强理论阐释和舆论引导,积极营造“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