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知识

消防宣传月 英雄事迹

发布时间:2022-11-28 15:57: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未标题-2.jpg


灾难面前,

他们用生命拯救生命

2019年的春天,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中的一棵老树,因雷击爆燃。

当地是贫困县,森林是农户主要的经济来源。

另外,倘若山火蔓延,散落在深山里的村落,必将难逃灭顶之灾。


图片1.gif


一队消防员,第一时间冲向灾区,他们徒步七个小时,抵达海拔3800米左右的山谷。

谁知转场途中,风向忽然改变,山火爆燃。

30名救火英雄,瞬间被火舌吞噬,葬身火海。


图片2.jpg


牺牲队员中,年纪最小的是00后王佛军,出行前,他发布了一条朋友圈:来,赌命。


图片3.jpg


经验丰富的他们,比任何人都知道此行凶险,但毅然前行。

一年后的同一时间,凉山州西昌市发生森林火灾,浓烟滚滚如浪,火势直逼城区。

火灾不远处,有两处加油站和一座学校,一旦着火,势必伤亡惨重。

上一场灾难的阴影,还未从人们心里拂去,但他们再次出征,为守护一方百姓,向烈火宣战。


图片4.gif


不幸的是,由于火场风向突变,参与火灾扑救的21人中,19人牺牲、3人受伤。


图片5.gif


被烧焦的尸体,面目全非,难以辨认,必须由法医进行DNA检验,才能明确身份。


图片6.jpg


每逢灾难突发,总有身着橙衣的中国消防员冲在最前,如同从天而降的英雄,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筑起一道防护墙。

2015年8月,天津滨海新区的一处危险品仓库,发生严重爆炸事故。

现场火光冲天,高达数十米的蘑菇云轰然腾起,爆炸声此起彼伏,人们慌忙逃命,唯有消防员,逆火而行。


图片7.jpg


火势难以控制,一批消防员倒在火海,尸体来不及抬出,另一批消防员又义无反顾地冲进摇摇欲坠的危楼。

“有人烧得话都说不出来了,全脸,只剩蜡球似的眼珠能动。”

他们争分夺秒,拿生命做赌注,只为减少群众的伤亡。


图片8.jpg


一位消防员曾说:“现场进去了有可能就出不来,可没有办法,这就是我们的职责。”

电影《救火英雄》里,一位消防员说出心声:

“我们救的不是火,是人,是生命。我很清楚指令,也明白做消防员,不该一命换一命。我们只是希望,能救一个是一个。”


图片9.gif


中国消防员,是我们平凡生活里,最有力量感的后盾。

他们闯火海、踏洪流,冒着一去不复返的风险,只为护你平安。

2018年6月,新疆因河水上涨,爆发洪水,一对夫妇驾驶拖拉机被围困。


图片10.jpg


看到竭力营救的消防员险些被猛浪冲走,被困夫妇大声哭喊:“不要过来了”。

可他们依旧奋勇向前,经过4小时的营救,成功救下这对夫妇。


2020年8月,甘肃陇南市连降暴雨,山洪肆虐,阻断一切道路。

一位孕妇羊水破裂,急需救援,消防员赵丹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用橡皮艇护送孕妇前往医院。

不料水流湍急,橡皮艇发生侧翻。危急关头,赵丹奋力救起落水的孕妇,而他自己却被洪水吞没。


图片11.jpg


孕妇顺利获救,婴儿平安出生,消防员赵丹却英勇牺牲。

青山呜咽,草木含悲,牺牲时,赵丹年仅24岁,他的人生画卷,刚刚铺展开来。

“原来真的有人,为陌生人拼过命。”

 

最无能为力的时刻,

有他们为我们兜底

有人说:消防员有一双万能的手。

“据数据统计,在2019年全国消防队伍出动127万次,营救危险被困人员15.2万人次。”

煤气罐起火,是消防员提起这枚“不定时爆炸的炸弹”,从高楼冲向室外,与死神争分夺秒。


图片12.gif


暴雪封路,一辆救护车无法通行,是消防员用手挖,用肩推,为救援清理出生命通道。


图片13.gif


连续降雨,地面塌陷,一位11岁小学生坠落7米深坑,恐惧地哭泣,是消防员一边救援,一边暖声安慰:“别怕,叔叔来了。”


图片14.jpg


他们是危急时刻,冲锋上阵的保护神,也是你无能为力时,最有安全感的兜底。

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消防员:

他们可以救援花式被卡的小学生。


图片15.jpg


可以替你摘除比篮球还大的马蜂窝。


图片16.gif


也可以替你,取下嵌到肉里的戒指、摘不下来的手镯。


图片17.gif


他们刚强坚毅,也传递最柔软的善意,成为人们最温暖的依靠。

在车祸救援中,有消防员脱下战斗服,为受伤的司机保暖。


图片18.gif


他们会因为小学生的电话出警,救一只被困在排气井的小猫。


图片19.jpg


也会下到20米的深井,救农民不慎掉入的老黄牛。


图片20.jpg


解危急,暖人心,他们是平凡世界的英雄。

自杀救援,更是他们职业生涯里的浓重一笔。

2018年6月,19岁女生李某奕,因为被老师猥亵患上抑郁症,欲跳楼自杀。

消防员极力安慰绝望的女孩,底下不少围观者却起哄高喊:“跳啊”、“怎么还不跳”……


图片21.jpg



女孩对消防员留下一句:“谢谢你,我要走了”,便纵身跳下。

消防员飞扑上前,抓住她一只胳膊,声嘶力竭地呼喊:“抓住!抓住!”

十多秒后,女孩松手坠楼,围观的看客满意散去,而消防员瘫坐在地,嚎啕大哭,哭声撕心裂肺。


图片22.jpg



生死关头、高空险境,他们无数次去到绝望者的身边,拼全力挽救一条陌生的生命。

江西一位女子站在护栏外,欲跳楼轻生。

三名消防员死死拉住她,生怕她掉落,女子却使出全力,反咬住消防员的手,逼他松手。

哪怕被咬掉皮、疼得大喊,消防员也没有松手,最终将女子成功救下。


图片23.jpg



原来,真的有人,把你的生命,看得比你自己还重要。

他们,只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

曾看到一个问题:“消防员为什么不能用筷子?”

当发生火灾,电梯无法运行,他们必须背着五十来斤的装备,冲上数十层的高楼,争分夺秒去救人,因此他们的日常训练,对体能要求极其苛刻。


图片24.jpg


结束训练后,他们往往体力透支,双手颤抖,无法拿起筷子,所以餐厅都配备叉子。

负重导致后背被磨得起皮、爬绳索导致手足开裂,是每个消防员的常态。

相关的报道下,有网友评论:“别被咱妈看见。”


图片25.jpg


人们称赞他们是英雄时,却忘记了,他们不过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

比你我年纪还小的他们,却在所有人拼命逃离险境时,义无反顾地冲进火海、危楼里救人。


图片26.jpg


熊熊烈焰向上翻滚,钢筋水泥砸落,轻易便能令人窒息的毒烟蔓延……死亡犹如悬在头上的剑,不知何时会落下。

“我国每年发生火灾大约20-30万起,每年有300多名消防员受伤甚至致残。牺牲的消防官兵平均年龄24岁,最小的仅18岁!”

脱下那身救援服,他们也是别人的丈夫、父亲、儿子。


图片27.jpg


凉山森林火灾中牺牲的消防队长张浩,他刚与深爱的妻子步入婚姻殿堂。

他的朋友圈背景图片,是与妻子的甜蜜结婚照。


图片28.jpg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中牺牲的消防员尹艳荣,他的妻子刚刚怀孕。

妻子独自去产检,夜夜期盼丈夫归来,却在七夕节那天,等到了丈夫的骨灰。


图片29.jpg


19岁的消防员宁宇牺牲后,他的母亲在儿子床前长跪不起,只想闻一闻儿子留下的气息。


图片30.jpg


唯一的儿子蔡家远牺牲后,母亲刘云爱想从高楼跃下,去见儿子。

别人劝她,“再生个,如果能怀上,就说明儿子回来找你了。”

她信了,去医院做试管。医生问她:“有过孩子吗?”“我有过一个女儿一个儿子。”

医生又问:“那为什么还要来做试管?”“我儿子是消防员,他在天津爆炸时牺牲了。”

医生听完,忍不住落泪。


图片31.jpg


“太平本是将军定,将军却未享太平。”

太平盛世里,很少有与死亡离得如此近的职业。

他们勇敢赤忱,托举起生的希望,他们不计牺牲,给了我们山一般的安全感。


图片32.jpg


消防员何博,在救火过程中,全身大面积被烧伤,几根手指无法弯曲,膝关节受伤无法直立行走,却坚持重返一线。


图片33.jpg


消防员朱铭骏,在训练中意外跌落,脖子以下全部瘫痪,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但他仍乐观地拍摄短视频,在世间传递正能量。


图片34.jpg


在平凡岗位的他们,用一生,践行了最初的誓言:

“我志愿加入国家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坚决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恪尽职守、苦练本领,不畏艰险、不怕牺牲。

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

难以想象的是,如今依然有许多人不理解消防员的付出。

消防员可以把头埋进泥水里救人,有女子坠井,被救时却嫌弃消防员手脏。

消防员深夜破门救助烧炭自杀的女孩,却被邻居投诉:“都几点了?我硬生生被你们吵醒了。”

“你们不是超人吗, 高层取个钥匙怎么还要拆门,修门很贵的!”

“为什么要用泡沫灭火,弄得整个仓库这么难闻!”


图片35.jpg


学者郁达夫曾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却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

消防员,也只是普通人,他们为了信仰,以凡人之躯,比肩神明,劈波斩浪,倾力救援,将所有危难挡在身前。


图片36.jpg


有人说:只会唱歌跳舞的并不值得全民敬仰,舍己为人的子弟兵才是“全民偶像”。

致敬每一位逆行向险的消防员。

愿盛世太平,无需任何人以命相搏。

愿他们每次出征,都能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