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知识

消防宣传月 消防安全常识(2)

发布时间:2022-11-21 15:51:5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未标题-1.jpg


11月是全国“119”消防宣传月,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消防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内容,做好消防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让我们一起看看关于消防的常识吧!


火灾的类型

火灾根据可燃物的类型和燃烧特性,分为A、B、C、D、E、F六大类。

A类指固体物质火灾。这种物质通常具有有机物质性质,一般在燃烧时能产生灼热的余烬。如木材、干草、煤炭、棉、毛、麻、纸张、塑料(燃烧后有灰烬)等火灾。

B类指液体或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如煤油、柴油、原油、甲醇、乙醇、沥青、石蜡等火灾。

C类指气体火灾。如煤气、天然气、甲烷、乙烷、丙烷、氢气等火灾。

D类指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钛、锆、锂、铝镁合金等火灾。

E类指带电火灾。物体带电燃烧的火灾。

F类指烹饪器具内的烹饪物(如动植物油脂)火灾。

 

火灾的等级

根据公安部下发了《关于调整火灾等级标准的通知》,火灾等级标准分为特别重大火灾、重大火灾、较大火灾和一般火灾四个等级。

(一)特别重大火灾

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二)重大火灾

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三)较大火灾

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四)一般火灾

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财产损失的火灾。

(注:“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

 

火灾时如何自救

在火灾中,被困人员应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保持镇静,不要惊慌,不盲目地行动,选择正确的逃生方法。

1. 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

2. 保持冷静,有序撤离。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将衣物遮掩口鼻,尽量采取低姿势爬行,头部尽量贴近地面,浅呼吸,快速、有序地向安全出口撤离。撤离时要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气窗、天台等往室外逃生。

3. 如果您被困火灾中,您应当利用周围一切可利用的条件逃生,可以利用消防电梯、室内楼梯进行逃生,普通电梯千万不能乘坐,因为普通电梯极易断电,没有防烟功效,火灾发生时被卡在空中的可能性极大。同时,也可以利用建筑物外墙的水管进行逃生。

4. 如果是晚上听到报警,首先应该用手背去接触房门,试一试房门是否已变热,如果是热的,门不能打开,否则烟和火就会冲进卧室;如果房门不热,火势可能还不大,通过正常的途径逃离房间是可能的。离开房间以后,一定要随手关好身后的门,以防火势蔓延。

5. 森林火场中,要保持头脑清醒,并迅速向安全地带转移。选择火已经烧过或杂草稀疏、地势平坦的地段转移;穿越火线时要用衣服蒙住头部,快速逆风冲越火线。切忌顺风在火线前方逃跑。

 

常见错误

1.冒险跳楼逃生。发生火灾时,当选择的逃生路线被大火封死,火势愈来愈大、烟雾愈来愈浓时,人们就很容易失去理智。此时,切记不要跳楼、跳窗,而应另谋生路,万万不可盲目采取冒险行为。

2.从高处往低处逃生。特别是高层建筑一旦失火,人们总是习惯性地认为,只有尽快逃到一层,跑出室外,才有生的希望。殊不知,盲目朝楼下逃生,可能自投火海。因此,在发生火灾时,有条件的可登上房顶或在房间内采取有效的防烟、防火措施后等待救援。

3.向光亮处逃生。在突遇火灾时,人们总是习惯向着有光、明亮的方向逃生。而这时的火场中,光亮之地正是火魔肆无忌惮地逞威之处。

4.盲目跟着别人逃生。当人突然面临火灾威胁时,极易因惊慌失措而失去正常的判断思维能力,第一反应就是盲目跟着别人逃生。常见的盲目追随行为有跳窗、跳楼,逃(躲)进厕所、浴室、门角等。克服盲目追随的方法是平时要多了解与掌握一定的消防自救与逃生知识,避免事到临头没有主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