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创作资助项目 《一百零八转经筒》暨额·那日苏民族音乐作品展演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8-12-21 15:05:26  作者:夏宇航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2月15日晚19点30分,由内蒙古艺术学院主办,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艺术创作与实践处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创作资助项目《一百零八转经筒》暨额·那日苏民族音乐作品展演”于内蒙古艺术学院演艺厅如期举行,来自中蒙两国的知名作曲家、学者、内蒙古艺术学院领导及师生、蒙古族音乐爱好者等观赏了此次音乐会。

  本次音乐会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创作资助项目马头琴狂想曲《一百零八转经筒》展演,由内蒙古艺术学院马头琴教师包额尔敦毕力格演奏马头琴,内蒙古艺术学院青年马头琴乐团进行协奏。第二部分为额·那日苏民族音乐作品展演,演出曲目有:马头琴独奏《祝颂》、四胡协奏《莽古斯》、呼麦与马头琴乐队合奏《雪原嘶鸣》、民乐合奏《大漠搏沙》、大管协奏《莫日根》以及长调、呼麦与马头琴合奏《吉祥内蒙古》,由内蒙古艺术学院特聘教授、蒙古国著名指挥家拉布哈苏荣、内蒙古艺术学院青年马头琴乐团、潮尔民族乐团、艾依丝打击乐团、青年四胡演奏家苏雅、青年巴松管演奏家莫日根夫、青年呼麦歌唱家麦拉苏、青年蒙古族长调歌唱家格力格阿拉希、内蒙古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塔米尔、青年马头琴手恩泽担任演出嘉宾,由额·那日苏亲自担任主持。音乐会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长调、呼麦、马头琴合奏的《吉祥内蒙古》作为压轴曲目将气氛推向高潮。音乐会结束后,蒙古国国立文化与艺术大学那森巴特教授为额·那日苏送上其父亲的著作以表祝贺,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杨玉成教授作总结发言。

本次音乐会以蒙古族传统音乐为基石,创作题材丰富多样,从音乐作品和音乐表演两方面展现了蒙古族音乐在当代的多元化和现代化。额·那日苏老师的作品配器精细,和声色彩丰富,作曲手法成熟,作品题目兼具历史与现代内涵,表演形式多样,为在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正如杨玉成教授所言:“额·那日苏的作品扎根传统,又具有开阔的视野以及自由的思想,同时他现代派的创作风格中饱含着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在作曲方面大胆构思,将现代作曲技术与民族音乐融合,开拓了蒙古族音乐与西方音乐交融的崭新局面,今后他一定会成为内蒙古音乐界的领军人物之一。”本次音乐会受到了学界专家学者及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创作资助项目《一百零八转经筒》”展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额·那日苏,青年作曲家,2004-2009年就读蒙古国音乐舞蹈学院作曲学士学位,师从孟克宝力道(B·Monkhbold)教授。2012年获蒙古国立大学作曲硕士学位,师从姜仓诺日布(N·Jantsannorv)教授。2012年至今任内蒙古艺术学院教师,从事作曲、音乐理论等课程教学及民族音乐研究工作。2008年在蒙古国首届札·楚仑(J·Chuluun)杯国际作曲比赛以作品《小提琴幻想曲》获得弦乐独奏作品一等奖。交响序曲《沙画》在2008年“金秋”音乐节由蒙古国家交响乐团首演,曾在2013年天籁草原音乐节、2013-2014在美国马文化交流艺术节上演。交响组曲《寻·思·史》2009年蒙古国爱乐乐团首演,“天籁草原——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节”、内蒙古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共鸣草原·内蒙古作曲家交响乐作品音乐会”多次演奏。2011年作品《大漠搏沙》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室内乐大赛重奏作品二等奖。2015年《一百零八转经筒》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室内乐大赛独奏作品一等奖。2016年长调、呼麦与马头琴乐队作品《吉祥内蒙古》获内蒙古自治区艺术类“萨日纳”奖,音乐创作奖。2016年在蒙古国第35届“金秋”作品音乐节以作品《一百零八转经筒》获得新作品最佳作曲奖。2016年以作品《四季草原》获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18年参加上海音乐学院·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