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内蒙古艺术学院与内蒙古文联成功举办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水彩画)创作学术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17 16:39: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自治区美术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努力为内蒙古美术晋级展览提供资源平台,在第十四届全国美展举办前夕,1月10日上午,我校与自治区文联在内蒙古美术馆举行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水彩画)创作学术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陈坚,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朱宝江,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辉宇,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内蒙古美术馆馆长刘国旗,我校党委书记折喜文,党委副书记、院长赵海忠,党委委员、副院长侯守智,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渠涛,副院长高鹏,党委委员、副院长张蕾出席启动仪式。内蒙古美术家协会有关成员,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我校和内蒙古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参加仪式。我校水彩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颉元芳教授主持启动仪式。


图片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陈坚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陈坚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内蒙古美术人用美术作品歌颂北疆大地人文生态、记录改革建设时代变迁、呈现美好生活发展愿景,特别在民族题材绘画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传承发展了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了北疆文化的亮丽风采,成为我国绚丽美术界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结出了硕果。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与内蒙古美术工作者们共同提升学术水平,在备战全国美展上精益求精、合力推进,为内蒙古美术,特别是水彩画的创作贡献力量。


图片

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翼晓青在致辞中表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备战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水彩画)创作系列学术活动”作为自治区文艺界迎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是一次很好的探索与尝试。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内蒙古美术创作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希望全区美术工作者继续积极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此次学术系列活动,聘请水彩界名家现场授课,从选题立意、创作思路、整体构图、创新技法等多重的视角,对学员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次活动有所收获与提高。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文艺的形式,热情讴歌新中国成立75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聚焦办好内蒙古“两件大事”和实现自治区闯新路、进中游目标,创作推出更多主题鲜明的优秀文艺作品,在全国美展打响“北疆文化”品牌,为自治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贡献美术界应有贡献!


图片

我校党委书记折喜文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折喜文在致辞中表示,内蒙古艺术学院作为自治区唯一一所综合性高等艺术院校,依托自治区丰富的民族艺术资源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培养了许多优秀艺术人才,推出了一批高水平艺术作品和重大研究成果,为自治区文艺繁荣发展,传承创新“北疆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举办此次系列学术活动,是为备战全国美术作品展,为美术界同仁、师生提供一个吸收美术领域最新创作理念、思想成果,分享智慧、碰撞火花、孵化灵感、凝聚共识的平台。内蒙古艺术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把握美术人才培养规律,努力营造有利于美术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为培养高水平的艺术人才,推动自治区文艺繁荣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图片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朱宝江出席启动仪式


图片

我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赵海忠出席启动仪式


图片

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内蒙古美术馆馆长刘国旗(前排左一),我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渠涛(前排右一),党委委员、副院长张蕾(前排左二)出席启动仪式


图片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辉宇(前排右一),我校党委委员、副院长侯守智(前排左一),副院长高鹏(前排左二)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水彩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长海介绍了本次系列学术活动基本情况。


图片

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水彩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长海介绍有关情况


长海表示,为强化自治区水彩画创作的学术引领,提升内蒙古水彩画的全国影响力,积极响应打造“北疆文化”品牌,内蒙古美协水彩艺委将与内蒙古艺术学院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学术研讨交流活动,推动自治区美术界创作出优秀艺术作品,为参加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做好充分准备,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图片

我校水彩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颉元芳教授主持启动仪式


本次学术活动由我校艺术创作与实践中心、内蒙古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颉元芳工作室共同承办。


图片


启动仪式结束后,陈坚教授为与会者作了精彩讲座,他从选题立意、创作思路、整体构图、绘画技法等方面进行了专业讲解,并对参加美展的学员们提出了宝贵建议。整场讲座内容丰富、紧贴实际,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图片

陈坚教授作学术讲座


图片


我校将以此次系列学术活动为契机,引导美术专业师生自觉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肩负起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历史重任,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用艺术反映时代发展的足迹,为新时代美术事业繁荣发展,更好地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华东街101号 学院网站:www.imac.edu.cn

内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