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学院信息公开网欢迎您! 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创新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15 09:58: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

实践创新工作方案

 

根据《关于在全区开展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创新试点的通知》(内统组办发202010号文件的精神,内蒙古艺术学院被确定为全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创新试点单位之一。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有关工作要求,推动我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特制订此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一战线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通知》201966号)精神和自治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工作措施分工方案》具体要求,按照抓点示范、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工作思路,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以加强政治引领、价值观引领事业引领为主要任务以加强实践探索为手段,不断健全工作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法路径,推动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特色化发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开创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二、 目标任务

引领党外知识分子做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良好社会风尚的示范引领者、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践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不懈奋斗为目标注重创新性实效性相统一,充分体现时代特征、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特点和领域特色,扎根专业特色,积极探索典型做法,累积工作经验,力争打造特色鲜明、吸引力、感召力活动品牌,进一步推动我校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

、具体工作

(一)注重政治引领,筑牢思想阵地。

1.校党委定期专题学习研讨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部署学校统一战线工作,把牢政治方向,制定统一战线学习教育工作计划,为党外知识分子提供政治理论学习指南。

2.进一步实施校领导与党外知识分子之间的常态化联系交友机制,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导和关心服务,将与代表性人物联系向与一般党外知识分子联系交流拓展延伸,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上下联动的传导机制。

3.进一步完善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动态反映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动态,定期分析党外知识分子思想状况,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加强对党外专家学者、骨干教师的思想政治引导,通过他们在党外知识分子和广大青年学生中传递正能量。鼓励他们做学生的陪伴者和贴心人,帮助学生把准人生奋斗的“方向盘”,激活青春奋进的“发动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要求。

4.民主党派工作,校党委统战部在充分彰显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功能时,要注重民主党派成员的自我引导、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功能。深入分析不同领域成员的特点需求,做好分类引导、精准施策。通过支持各党派开展主题调研、讲好党派故事、多党合作故事,展示党派新面貌、新作为等主题教育活动、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5.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培训学习

(二)注重活动创新,筑牢实践阵地。

1.开展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立足专业特点鼓励党外知识分子通过艺术创作开展各类展演,达到感染其思想观念与价值取向,激发党外知识分子文化自信与家国情怀,争取以贴近、贴实的方式方法,提升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吸引力,实现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筑牢实践阵地。

2、充分发挥 知联会作用,围绕教育教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民生等领域热点问题进行调研,形成有质量的调研报告通过举办送文化下乡助力脱贫攻坚”等活动,使知联会切实担负学习教育、培养人才、建言献策、服务社会、联谊交友五大职能。

注重典型选树,筑牢宣传阵地。

1.在借助传统优势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重视与最新的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利用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各种新媒体平台将党外知识分子组织起来,通过名家云讲堂、微论坛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2.尊重和包容党外知识分子的个性特点,促进他们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内心认同,支持他们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服务社会、报效人民。通过评选表彰统一战线工作方面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推荐优秀典型参加各类评先表彰等方式树立典型,培养“旗帜”人物, 以此鼓舞人心激扬斗志,激励我校党外知识分子始终保持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献计出力。

、方法步骤

我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实践创新工作从2020年9月开始,到2021年底形成工作成效,工作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研究提出本单位开展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实践创新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思路、目标要求和着力重点,充分体现统战工作特点和实践创新基本要求。并于2020年9月24日前向校党委统战部报送本单位的具体工作方案。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2020年10月-202110月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根据本单位制定的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实践创新工作,注重总结经验、完善提高,形成实践创新工作的成效。

1.准工作定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要以重点群体或重点任务作为实践创新的主攻方向,结合实际确定实践创新目标要求,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以品牌活动为引领,开展各具特色的实践创新工作。

2.要务求工作实效。在实践创新工作上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做到内容与形式结合紧、活动参与度高、品牌影响力,避免重形式轻效果。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善于用统战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探索形成特色化的工作模式和经验,使实践创新的过程成为有效凝聚思想共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过程,确保实践创新的工作成效。

第三阶段:学习交流2021年11月-20226月)

学校适时召开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实践创新工作会议,组织学习观摩和经验交流,增强辐射带动作用。

第四阶段推动提升长期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总结本单位实践创新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扩大创新成果,实践创新工作,推动新时期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

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成立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创新领导小组。

(二)经费保障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应安排足额经费用于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创新工作,厉行勤俭节约保证经费专款专

,严禁挪作他用。

(三)督导评议

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对此项工作的开展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督导评议,全面提升我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创新的整体工作水平。

联系人 锡林图雅

联系电话5690662    13654718854

邮箱:nytzb20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