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学院信息公开网欢迎您! 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 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4-05 11:46:4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蒙古艺术学院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

        

      2020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抓手,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全力推进新校区建设,推进应用型转型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教学、科研、创作、展演、对外交流、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一、2020年重点工作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深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扎实推进学校“放管服”综合改革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

2.持续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新冠肺炎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学校将始终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切实做好全面排查、疫情监控、教育宣传、校园安全、环境卫生、应急处置等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切实落实在线教学各项组织保障工作,把防控疫情、延迟开学的挑战转化为机遇,努力创新并推进在线教育,改革教学模式,确保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组织动员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争当先锋,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3.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形成的各项党建活动成果,继续采用“思政+艺术”“党建+教学”模式,推进党建和中心工作的融合创新、相互促进。持续用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与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持续以初心和使命锤炼党员领导干部担当实干的真本领。

4.努力协调推进新校区建设,做好图书馆二期工程施工建设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资金,加快推进建设,拓展办学空间,改善办学条件今年新校区建设必须要有实质性、突破性进展,力争在2021年9月份具备入住条件。在积极推进新校区建设的同时,按照市场化模式,在新校区周边为教职工团购住房。

5.有序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全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知识大学习,梳理合格评估主要知识,完成《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知识手册》。制定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任务分解表,建立自我评估指标体系与工作机制。列出“三个基本”方面的问题清单,开展内部整改、建设,梳理并绘制我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图表。制定《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总体工作方案(试行)》《本科专业教学合格评估方案》《课程合格评估方案》。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6.组织开好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统一思想认识,积极组织筹备,加强宣传动员,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做好收集会议提案、代表推荐等各项准备工作,严格会议程序,切实履行职责,落实好双代会各项职权,确保双代会圆满顺利召开。

7.梳理总结“十三五”建设成果,启动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梳理总结“十三五”建设成果,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办学定位、重大举措,全面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艺术学院建设。

8.积极推进学位点建设,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做好艺术学理论、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申报工作;推进戏曲、广播电视、电影领域艺术硕士培养的筹备建设工作。加强学科建设质量监控,做好参加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筹备工作。

9.积极推进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国家“双万计划”评选要求,积极推进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重点推进首批国家级、自治区级及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积极培育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做好播音与主持艺术、绘画、视觉传达设计等6个专业的学士学位授予专业评审,引进教学状态评估平台对评审专业进行专业试评估。深入推进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课堂革命”,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以“五类金课”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做好在线开放课程制作、验收、运行、监控各项工作,制定《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管理办法》。开展混合式金课教学项目建设工作,引导教师运用智慧教学工具开展混合式课程建设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找到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突破口。加强选修课程建设,2020年引进网络教学平台智慧树和超星泛雅在线通识选修课程15门,逐步按照30%的选修课比例目标,增加公共通识选修课种类和数量增加专业选修课,制定选修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

二、加快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0.稳步推进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梳理完善教学质量工程各项规章制度做好教学名师、教坛新秀、优秀教学团队的评选申报组织完成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在制定培养方案基础上,分步骤编制撰写课程教学大纲和课程教学实施方案开展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建设工作,制定《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管理办法》。

11.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完成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撰写、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建设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平台。修订教师同行评教制度,加强领导干部听课管理,加强对教学督导工作业务考核。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优化管理机制。定《本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专业动态调整实施意见》《本科生成绩管理办法》。

12.扎实做好创新创业工作,精心组织策划2020年度“互联网+”大赛。通过举办教师设计思维训练营、创新创业论坛,参加校外创新创业教育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教师培训。加大高水平专家的引进和指导工作。做好大学生众创空间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社团建设,在影视戏剧学院、文化艺术管理学院分别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社团。加强课程建设,进一步做好课赛一体的课程转型和培育发展工作。进一步加强项目扶持,做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落地建设,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推出一批有建设基础的项目。

13.加强校考全过程管理,做好招生各项工作。全面做好2020年度部分专业校考招生宣传工作,构建立体化招生宣传系统。积极协调争取我校独立设置艺术类院校校考资格,进一步提高考试综合管理信息化水平。

14.推动民族教育工作规范运行。修订完善三少民族预科班人才培养方案,探讨更适合民族预科班的培养模式和考核机制。做好蒙文教材推荐、审查及征订相关工作。组织好蒙语授课各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及相关制度的起草、修订及监督执行工作,进一步明晰民族教育工作思路。

15.继续支持附属中专建设和发展。支持附属中等艺术学校按照既定的办学思路,加强管理、加强文化课教学、把好招生质量关、搞好常规教学,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三、健全研究生培养机制,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16.定《内蒙古艺术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编制《研究生管理手册》,建立研究生课程考核、毕业标准、学位授予、日常管理等制度。加强研究生教学改革,持续推进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推出一批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草拟《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建设办法》,组织开展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建设申报工作。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修订导师聘任与管理办法,细化研究生导师学术评价标准,形成约束与激励并重的导师管理机制。出版《优秀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集》(第三辑)。做好研究生招生考试、毕业审核及学位授予、评优评奖工作。

四、积极推进科研、创作、展演工作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17.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提高科研管理水平。认真组织开展年度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加强对教师申报科研项目的引导与具体指导,举办专题讲座,积极推动高水平科研项目申报和高质量学术成果转化。完成科研项目管理和监控工作提升科研管理系统信息化水平。完成2018年度乌兰牧骑项目结项工作。做好科研基地建设工作。成立“内蒙古艺术学院美育研究中心”,开展美育调查与研究工作。组织完成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年度建设任务。以学报改刊为契机,不断提高学报稿源质量和影响力。

18.广泛开展艺术实践活动及学术交流推进重大创作展演项目的培育建设。健全艺术创演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各类艺术创演活动,继续完善教师创作展演成果电子资料库。做好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等艺术创作展演项目的组织申报、答辩、结项工作。做好展演服务及场馆维护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各类实践活动。做好原创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项目的综合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好高雅艺术进校园、第六届表演类专业毕业生展演周暨就业洽谈会及首届视觉艺术毕业作品展做好自治区第十七届草原文化节、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的承办工作。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乌兰牧骑式惠民演出活动。做好乌兰牧骑实习实践基地、就业见习基地、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工作,推动学校与乌兰牧骑联合培养人才、进行文艺创作、共享文化资源。

五、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19.大力引育高水平人才,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结合学科建设需求,积极引进学科带头人和专业领军人才。突出青年后备力量和青年创新团队建设,加强以专业或课程为平台的教学团队建设。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做好教师进修、继续教育培训、各类人才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积极推进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管理,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切实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培育良好师德师风。

六、抓好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提升服务质量。

20.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活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提升网络育人工作成效,夯实平台阵地建设,深入挖掘易班平台在教育、服务、实践等方面的功能,提升粘合度和影响力。加强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化建设,建设“智慧学工”系统,加强“两微一端”统筹管理,搭建网格化管理系统,提升管理实效。做好奖、贷、助、补各项工作,认真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开展全校团干部、辅导员业务能力培训。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及重点学生心理状况随访工作,举办“5.25心理健康活动月”,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程,加快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建设。

七、加强学校内部治理,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21.进一步规范经费管理,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做好2020年度自治区本级经费预算草案。严格规范科研经费、专项经费管理,按规定做好政府采购工作。进一步优化国有资产,做好闲置资产的调剂、处置报损、报废等相关工作。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开源节流,增加办学效益。

22.依法依规、扎实做好各项审计监督工作。合理设置审计内部机构,厘清工作职责,制定内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的重点、方法和部门责任。加强内部审计制度建设,提高工作人员内审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23.进一步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修缮教学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办公、教学条件。做好校园绿化美化工作。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提高师生就餐质量,继续推广校园光盘行动,打造文明餐厅。

24.牢牢树立“底线”“红线”意识,扎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建设,落实安全责任,建立健全应急突发事件行动预案,做好治安管理和消防预防工作,确保学校教学、科研、排演各项工作安全运行。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开展禁毒教育专题讲座、反邪教教育专题讲座等

25.做好图书馆工作。做好新书采购,通过网络及时向师生发布新书信息。全面盘点文献数据,提升图书电子化水平,做好采编、流通、阅览各项日常工作。

26.以数字信息化建设为依托,提升学校管理与服务水平。结合实际,统筹协调,做好发展规划数据统计系统、OA协同办公平台系统、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档案管理系统、智慧党建系统、机构知识库系统的开发建设,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步伐。

八、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

27.继续加强与韩国启明大学、泰国格乐大学、蒙古国文化艺术大学、意大利巴勒莫美术学院等国外院校的交流合作,提升合作办学质量。做好赴意大利巴勒莫美术学院、泰国格乐大学、韩国启明大学进行交流访问,与美国佛蒙特州林岚格瑞中学举办“中美东方之旅”艺术交流活动,参加“中俄艺术联盟活动”,组织合唱基地班赴瑞士参加合唱比赛等工作。做好因公出国管理,外籍教师、留学生管理服务工作。

九、强化政治统领和价值引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28.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抓手,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讲堂”作用,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时刻与中央保持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四个服务”落实全国、全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从严管党治党,切实发挥好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29.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引领。结合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继续做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学生爱国爱党,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统筹抓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促进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通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网”、思想政治工作名师工作室、申报自治区级校园文化精品和德育实践创新项目、强化思政课实践教学等多路径,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推出具有艺术专业特色的思政课教学系列成果。

30.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做好宣传、法制教育等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建设和学习培训,加强阵地管理,健全舆情分析研判机制,加强网评员队伍建设,及时有效引导正面舆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新闻宣传工作,做好学校中心工作、重大活动、重大举措的宣传报道。做好文明校园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31.持续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标准和政治能力建设,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开展部分干部调整选拔任用工作。重新梳理和规范干部选用相关制度和程序,严格落实干部选任全程纪实办法,构建严谨规范的选人用人机制。严格开展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对干部进行全方位政治体检。做好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工作,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高质量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继续做好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做好领导干部外出请示报告、因私出国(境)审批工作等。

32.不断提升组织工作质量和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制定我校2020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召开全校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加强基层党建制度体系建设、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党建与教学工作深度融合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深入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遴选一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进行重点培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完善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

33.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作用。进一步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加强对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民主党派的活动。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和党外干部队伍两支队伍的建设,努力提升统战工作水平。成立学校知识分子联谊会、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做好宗教工作,增强抵御宗教渗透的能力

34.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加强党的纪律和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自治区十届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警示教育活动,大力营造具有艺术特色的廉政文化氛围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办公用房、用车、出国(境)等相关规定,严格杜绝公款吃喝、违规出国、滥发津补贴、学术造假等行为,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认真核查上级交办及自办案件,严肃查处发生在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

35.推动群团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和学生会改革,加强对团总支、团支部的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大学生干部队伍的培训。继续深入开展校园文化节、社团文化节、社区文化节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继续做好工会、女工工作,做好教职工体检等工作。不断创新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管理方式,争取筹建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展适合老同志特点的文体活动,丰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