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学院信息公开网欢迎您! 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2023年“学风建设年”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12-20 15:50:3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蒙古艺术学院2023年“学风建设年”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艺术学院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落实《内蒙古艺术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年)》具体任务要求,全校上下以昂扬向上的姿态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评建工作,学校决定将 2023 年定为“学风建设年”,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教育方向,坚守教育初心,进一步弘扬和培育优良学风,开创学校学风建设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迎评促建”为契机,全方位提高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努力实现“541学风建设目标”(“5”是“五个提高”即:学生思想品德提高、上课出勤率提高、学业成绩提高、外语过级率(四六级)提高、考研升学率(深造率)提高;“4”是“四个降低”即:旷课率降低、补考率降低、作弊率降低、违纪率降低;“1”是“1 套机制”即:形成一套科学管用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三、活动主题

勤学笃行迎评估,共建学风促发展

四、工作举措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以正面宣传引领学风

1.各二级学院要通过专题工作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主动深入学生课堂和宿舍,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风建设,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学风建设工作深入推进。(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2.各二级学院(教学单位)开展学风建设专项调研,制定学风建设年具体活动方案。各学院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访谈等方式,准确掌握和研判学生思想动态、学习生活状况和现实诉求等内容,切实查摆不良学风的表现形式、内在诱因等根本性问题,形成学院学风建设调研分析报告,根据学风建设调研分析报告内容对症下药,制定本学院学风建设年活动方案,出台针对性强的工作措施。(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二)发挥教师主导作用,以优良教风带动学风

1.持续开展教风和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教师是课堂教学第一责任人”意识,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增强课堂教学吸引力。强化师德师风教育,严格落实《内蒙古艺术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引导广大教师恪守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潜心教书育人。(责任单位: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各二级学院)

2.严格课堂教学管理。教师要严格课堂纪律要求,充分发挥第一课堂在学风建设中的主渠道作用,维护良好的课堂教学秩序。对课堂上学生玩手机、吃东西、聊天等不良行为要坚决予以制止。任课教师负责所授课程的学生考勤工作,学生缺课超过该课程学时的1/3者,取消其课程考试资格。教师要合理布置课程作业,采用上课提问、师生互动、课后练习、创作作品、学术论文、实践考察等多种方式来巩固和检查学生学习效果,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随时调整教学策略。(责任单位:教务处、各二级学院)

(三)完善规章制度建设,以规范管理促进学风

1.强化制度引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修订和完善《内蒙古艺术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内蒙古艺术学院考试违纪处理办法》《内蒙古艺术学院综合测评实施办法办法》等管理制度,使学生日常管理、评奖评优等规章制度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加大奖惩力度,强化制度引领作用,以制度化规范化促进优良的学风形成。(责任单位:学工部、教务处、各二级学院)

2.严格考勤、请销假制度。以严格的课堂考勤为切入点,杜绝无故旷课、迟到、早退现象;严格请销假制度,辅导员(班主任)要严格规范请销假程序、从严把控请假事项,对违纪学生按照有关规定及时给予严肃处理。(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3.开展学风巡查,加强课堂管理。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员抽查教学课堂,随机听课,对各主要教学环节的实际执行情况进行经常性督查与指导。各教学单位领导、辅导员深入学生课堂,加强与任课老师交流,详细了解掌握学生学习情况。(责任单位:教务处、学工部、各二级学院)

4.强化班级、寝室管理力度。严格执行辅导员三进制,落实《内蒙古艺术学院班主任管理办法》相关内容,加强班级例会制度;根据《内蒙古艺术学院学生社区管理办法》等制度,开展集中查寝、晚归整治、文明寝室评比等工作,强化宿舍内务整治;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模范带头作用,开展经验总结和推广,以点带面带动全体学生努力创建学习型班级和寝室。(责任单位:学工部、各二级学院)

5.深化考风考纪教育。深入开展考风考纪教育,利用学校各类考试前期,加强对学生诚信考试教育,帮助学生树立以诚为本,诚信做人的理念,树立正确的考试观,以考风促学风,引导学生学习重心前移,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责任单位:学工部、教务处各二级学院)

6.开展学业预警工作。对每学期不及格课程达到预警线的学生,进行不同层次学业预警,并按照《内蒙古艺术学院本科生学业帮扶工作指导意见(修订版)》,对预警学生实施针对性的学业指导和帮扶。学业帮扶由学生所在学院具体负责,要成立学业帮扶小组,建立由教务老师、班主任、辅导员、教研室主任、任课教师、心理咨询教师、班长、团支书、优秀学生、学生党员、家长等联动的学业帮扶机制。(责任单位:教务处、学工部各二级学院)

(四)丰富校园文化建设,以主题活动推动学风

1.举办“学风伴我行”大讨论、主题班会、主题论坛、经验交流会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研究探讨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探索学风建设的路径和方法,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热爱学校、努力学习、奋发成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学会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2.开展“无手机课堂”创建、“阅享经典书香内艺”读书月、“阅读之星”“优秀课堂笔记”征集、“学风代言人”和优良学风班集体评选等活动,多措并举打造高雅校园文化,以各类比赛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素质教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等活动,拓展学生社会实践渠道,激发学生探求新知、敢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热情,努力营造良好学风氛围和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责任单位:学工部、团委、各二级学院)

(五)强化学业帮扶措施,以优质服务助力学风

1.充分挖掘各类教育资源,通过邀请学校教学名师、知名专家教授、优秀校友等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为学生提供学习辅导、考研指导等服务,帮助学生解决学习成长中的实际问题。(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招生就业服务中心

2.开展学业帮扶工作。对受预警学业困难的学生进行学业帮扶,采取任课教师负责制,该课程所在教研室负责监督。成立“学业互助中心”,设立考前帮扶组、预警帮扶组、补考帮扶组、四级帮扶组和考证帮扶组,分工明细、各负其责,结合实际开展“一对一”和“一对多”帮扶,优化专业导师制,制定差异化帮扶工作方案,实施精准帮扶。(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

3.开展学生考研帮扶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考研服务的工作能力,推进学生报考率和升学率稳步提升。强化日常教育引导,引导新生树立考研目标,激发学生考研内生动力。设置考研自习专区,举办考研辅导讲座、经验分享会为考研学生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组织专业骨干教师对考研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聘请专家指导考研学生志愿填报和复试面试技巧培训。(责任单位:招生与就业服务中心、各二级学院)

(六)做好评奖评优工作,以模范典型端正学风

1.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和优秀学生等在学风建设中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典型选树和宣传报道。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针对在学习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要大力宣传,通过开展学生“党员亮身份”挂牌活动等,遴选部分优秀学生开展事迹宣讲,利用各类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教育,号召同学们向先进学习,争先创优。

2.强化朋辈教育,充分发挥大学生朋辈伙伴的带动作用,充分调动各年级优秀学生的积极性,推动学生党员带非党员、高年级带低年级、成绩好带学习吃力学生等,增强学生之间沟通和交流。(责任单位:学工部、各二级学院)

五、工作阶段与任务

第一阶段(2023年3月):深入研究,广泛讨论,凝聚共识。召开学风建设动员部署会,发布和宣传“学风建设年”工作方案,启动学风建设年各项工作。

第二阶段(2023年3月—2023年11月):严格落实,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各责任部门根据活动安排和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按计划完成工作目标和任务。

第三阶段(2023年11月—2023年12月):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形成机制。开展学校“学风建设年”工作总结,弘扬先进典型,提炼经验模式,推动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立足学校发展大局,充分认识开展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长期性,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各学院要严格落实学风建设各项任务,与各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将学风建设贯穿到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明确责任,强化担当,落到实处。

(二)广泛动员,营造氛围。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宣传阵地,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做到人人知晓,全员参与,充分发挥教职工和广大学生的积极性,把学风建设与具体工作有机结合,打造学风建设品牌活动和精品项目,营造全员共创的浓郁校园氛围。

(三)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学科专业和学生特点,开展具体的学风建设活动,把学风建设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在突出重点、抓出亮点、攻克难点上下功夫,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四)常抓不懈,形成长效。各学院要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在认真做好总结的基础上,凝练特色做法,用制度保障学风建设工作顺利推进,促进学校学风建设工作水平的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