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文化艺术管理学院欢迎您! 今天是3月26日 星期一
首页 > 党建思政 > 理论学习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一)

发布时间:2021-03-21 19:53: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蓬勃的希望在春天升腾,奋进的力量在心中激荡。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意义重大、举世瞩目。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事关内蒙古全局工作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新发展阶段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连日来,内蒙古艺术学院持续不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师生聚焦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广泛交流讨论。师生们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讲话催人奋进、鼓舞人心。我们一定要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团结奋斗,守望相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党总支书记     张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要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附属中等艺术学校来说,就是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目标任务,充分利用思政课、形势与政策报告会、主题班会、校园文化活动等课程教学和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在各族师生心中扎根、发芽,使师生自觉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刘爽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内蒙古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在促进民族团结上具有光荣传统,长期以来拥有“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要倍加珍惜、继续保持。要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繁荣,牢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作为一名高等艺术院校宣传思想工作者,一定要自觉承担起宣传宣讲党的民族政策、民族理论的使命任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融于日常、融于经常。在工作生活中、一言一行中,把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撒下去,把民族团结进步的理念传播出去。坚决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区各族儿女的殷殷嘱托,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紧密团结,共圆伟大中国梦。

科研与研究生处     郭晓宇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增强了信心、凝聚了力量。作为一名高校研究生工作的教师,我第一时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且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实际工作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道出了各族人民亲如一家的文化根基,揭示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精神血脉。这句话也为我将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站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高度,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工作做细做实,在研究生群体中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研究生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高校教师,要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思潮,引导同学们认真学习并理解党的民族理论政策,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美术学院团总支副书记      孟山旦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总书记生动讲述了建党初期李大钊同志直接领导和参与在蒙古族群众中传播马克思主义、培养共产主义先进分子以及内蒙古自治区自成立以来的重要历史事实,寓意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建设、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各族人民守望相助、荣辱与共的奋进史。

作为一名内蒙古地区的团干部、共产党员,将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领悟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做好团员青年成长的领路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在广大青年心中生根发芽、代代传承,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做出应有贡献。

影视戏剧学院教师     曦曼

在刚刚结束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自治区书写发展新篇章擘画蓝图、指明方向。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作为一名“模范自治区”的高校青年教师,将谨记总书记嘱托,进一步明确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专业教学内容进行教学创新实践的努力方向。

各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形成了56个民族共同组成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有机整体。我将在专业课程设计中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以集体记忆唤起文化认同,培养学生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审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结各民族手牵手、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牢固精神纽带。

文化艺术管理学院学生     张嘉淇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到了“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历史佳话,在针对民族大团结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要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历史证明,只有各民族相互认同、相互接纳,在困难时同甘共苦,喜悦时同乐,才能真正地互相认可。

历史告诉我们,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深深地与中华大地上每个民族的命运连在一起,只有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一起,才能真正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才能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都不少,一个都不掉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草原上吹着的风会吹向中国的每一寸土地,带去内蒙古人民民族团结的力量,带给每一个人来自草原的祝福。


  转载来源:内蒙古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