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第十四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圆满落幕、成果斐然

发布时间:2023-08-14 14:11:5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日,由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主办、内蒙古艺术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体备课会在呼和浩特圆满落幕。会议以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国40所艺术院校的领导和专家150余人参会。

 

图片 

 

81日一天的大会中,来自内蒙古艺术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等十余所全国知名艺术院校的专家学者带来了1场主旨报告、8场主题报告和5场备课教研小组汇报,交流分享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和创新经验。研讨会上精英荟萃,成果斐然。

图片 

 

与会者一致认为,在艺术院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和文化观,必须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艺工作和文化传承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德艺双馨的高素质文艺工作者。同时,还要树立大时代观,坚守人民为本立场,把人民评价作为艺术活动的价值参照,创作出思想精深、技艺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实现艺术的传承与创新。要用接地气的文艺作品引导人民向上向善,发挥文化艺术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重要作用;要引导未来的文艺工作者们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英雄故事,为人民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还要用高水平的文艺创作实践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图片 

 

在思政课教学改革经验交流研讨的过程中,谈及最多的就是思政+艺术”“思政+设计”“思政+美术”“党建+思政+艺术等等,其核心就是将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与艺术专业特色相融合,结合各院校专业特点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让学生坐得住、听进去,打造具有艺术范的思政课,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发展。此外,还要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充分挖掘和利用地方红色资源和校本思政教学资源,拓展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教学,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全面推进艺术院校大思政课建设,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

 

图片 

 

本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是在全国上下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大会。会议主题鲜明、意义重大,充分发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大思政格局和思政课建设中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

      作为本届思政年会承办院校的内蒙古艺术学院,是全国8所综合性普通本科高等艺术院校之一,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综合性普通本科高等艺术院校,被誉为民族艺术人才的摇篮。近年来,内蒙古艺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守正创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展现新时代艺术院校大思政课建设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