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教育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3-07-06 09:05:5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0.png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7月3日至5日在呼和浩特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自治区党委委员73人,候补委员13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一指导组组长车俊、副组长李小三到会指导。自治区有关领导同志、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1.png

      7月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在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讲话。记者 马建荃 摄


全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作了讲话。

2.png

          7月3日至5日,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呼和浩特举行。记者 马建荃 摄


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审议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听取和讨论了党委常委会上半年工作报告,听取了各盟市和自治区有关方面工作汇报。孙绍骋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今年在内蒙古的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习近平总书记第四次亲临内蒙古考察,并在我区主持召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不仅对内蒙古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目标,而且为内蒙古点了赞、加了油、鼓了劲,给内蒙古带来了重大政策利好和宝贵发展机遇,极大提升了内蒙古的正面形象和影响力,意义十分重大、影响十分深远。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内蒙古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既与此前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要求一以贯之,又有新的延伸拓展、有更高的要求,各级要统筹抓好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闯出新路来、推动内蒙古经济总量进入全国中游做好工作。闯新路、进中游,不是另起炉灶,也不能一味守成,有的要坚持不变、一抓到底,有的则要加紧改变、重塑再造。必须坚定不移、一抓到底的是办好两件大事,需要加紧改变、重塑再造的是产业结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无论“变”与“不变”,都要以实干出成果、求实效。

全会强调,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把有关任务细化充实到“五大任务”具体实施方案中,紧锣密鼓推进落实。要在做好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各项工作的同时,全力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要统筹抓好各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深刻吸取阿拉善盟新井煤矿坍塌事故等血的教训,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力度推进稳边固边,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紧抓快干推进新能源发展,快马加鞭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要继续在突破“地、水、种和粮、肉、奶”的瓶颈制约上想办法,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设施农业发展和舍饲圈养、草种繁育,着力解决河套灌区大水漫灌问题,坚决向浪费水资源行为“开刀”。要完善口岸基础设施,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在解决“酒肉穿肠过”问题上拿出大动作,更好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好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

全会强调,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作出的“在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的重要指示要求,必须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努力在感党恩听党话、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上作模范,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作模范,在民族地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作模范,在边疆民族地区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作模范,在兴边稳边固边上作模范,在边疆地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上作模范,在弘扬新风正气上作模范。要全力抓好《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的贯彻落实,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推动各项工作紧紧围绕、毫不偏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来展开,开展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打响“北疆文化”品牌,做好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营造凝心聚力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浓厚氛围。

全会强调,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拉长能源产业链条,推动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发展,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进新能源与其他产业耦合发展、互促发展,把研发设计、装备制造、运维服务、市场营销等关联配套产业都做起来,打造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集群。要加强稀土产业科技创新,有针对性地培育打造支柱产业和行业领头羊。要抓好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和绿色有机品牌打造,让更多的农畜产品“接二连三”,尽可能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要把发展旅游业的重心放在区内旅游资源开发上,把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好,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我区旅游消费。要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深入推进“科技兴蒙”行动。

全会强调,要着力转变思想观念,切实做到“七个摒弃”。现在最当紧的是和“我不如人”的观念说再见,把在一些领域创一流、当标兵的雄心壮志树起来,在优势特色产业领域加紧谋划实施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抢占制高点,以优势特色产业的领跑带动地区经济后来居上。改错就是改革,要结合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在改的过程中找思路、找办法。理顺和健全体制机制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要聚焦防沙治沙、节约用水、科研成果推广应用、开发区建设、与央企合作、土地和碳汇指标交易、水权交易、信访代办、治理政府拖欠企业账款等,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通过创新机制提升工作质效。节约就是增长、就是发展,要继续深化“五个大起底”,把能、水、粮、地、矿、材和人力等社会各领域的资源节约工作都做起来,多给子孙后代留财富而不是丢包袱。深化区域合作也是开放,要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东三省的联通,用好京蒙协作平台深化与北京的全方位合作,实现借力发展。

全会强调,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快解决“慢”、“粗”、“虚”的问题。要深入开展“三多三少三慢”问题专项整治,完善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机制,犒赏“快马”,鞭打“慢牛”,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要坚决改变粗粗拉拉、大呼隆的毛病,凡事往细里抓、往深里抓,追求精细、精致。要从自治区层面带头做起,加快解决过度留痕和台账泛滥问题,大幅压减督查调度频次,让广大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真正用在研究解决问题上。

全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三北精神”,实打实干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静下心来研究解决问题,切实把从哪入手、重点抓什么、具体怎么干都想清楚、琢磨透,找出方法、拿出举措。要一竿子插到底推动落实,做到“我开的会我贯彻,我作的批示我落实,我制定的政策我兑现,我做的调研我推动”。要拿实实在在的成果交卷,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加大对各类成果和经验的挖掘、总结、推广、运用力度,来一个经验成果大起底,对那些成熟的、行之有效的以法规和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推动各方面互学互鉴、取长补短,把“盆景”变成“森林”。

全会高度评价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委常委会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努力完成“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发展、促担当、树新风的成效不断显现,全区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加快提振,大抓招商引资、节约利用资源、推进科技创新等工作成果丰硕。成绩来之不易。各级要倍加珍惜当前发展的好势头,齐心协力把下半年工作做得更好。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决定免去李秀领、戴弘2名同志自治区第十一届党委委员职务。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继续开展好主题教育,全力办好两件大事,向着闯新路、进中游的目标扎实迈进,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文堂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提出工作建议。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认真听取了讲解,并进行了讨论。


来源:内蒙古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