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的民族政策

坚守统一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2023-09-21 19:29:3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统一性。中华文明长期的大一统传统,形成了多元一体、团结集中的统一性。“向内凝聚”的统一性追求,是文明连续的前提,也是文明连续的结果。众多考古成果实证了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家国一体的形成发展过程。

图片

        在新落成的三星堆博物馆内,有这样一件文物,融合了三星堆文明、夏商文明的典型特征,也兼具了良渚、仰韶、石家河等文明的印记,它就是青铜鸟足神像。这件三星堆先民创造的艺术杰作,闪耀着中华大地多个区域文明交流互融的光芒,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生动实例。图为青铜鸟足神像局部。 

史前时期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发展格局的奠基时期,中华大地各个区域之间至晚在距今8000年前就相互交流和影响。距今6000年以来,随着庙底沟文化彩陶的扩散、良渚文化北进、大汶口文化西渐等文化事件,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和西辽河流域间的文化互动交融日趋紧密。距今3800年以后,以二里头文化为代表,中原地区开启引领文化发展的新格局,并最终在秦汉时期融汇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

作为“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最新成果,四川广汉三星堆祭祀区近年获得重大考古发现,出土的铜尊、铜罍、铜瓿等,明显带有商王朝青铜文化特色,青铜冶炼涉及的范铸、焊接等技术与中原地区如出一辙,反映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古蜀文明与中原文明相互影响的图景。新疆考古以汉唐西域都护府、北庭都护府军政建置核心城市为重点,开展10余处城址及其他军镇设施遗址调查发掘,逐步明晰石城子古城、北庭故城的沿革发展与布局规律,以考古实物阐释中原王朝经略西域的史实,实证新疆自古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领土。世界文化遗产河北承德普陀宗乘之庙内,立有《御制土尔扈特全部归顺记》和《优恤土尔扈特部众记》两块石碑,碑文记载着蒙古族土尔扈特部远离家乡140多年后历尽艰辛重返故土的历程,昭示着“民族不可散”的家国情怀。

中华文明的统一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各民族文化融为一体、即使遭遇重大挫折也牢固凝聚,决定了国土不可分、国家不可乱、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的共同信念,决定了国家统一永远是中国核心利益的核心,决定了一个坚强统一的国家是各族人民的命运所系。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也是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研究,充分挖掘和有效运用各民族交往的历史史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增强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


来源:求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