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打响“北疆文化”品牌 | 内蒙古艺术学院原创交响组歌《天下黄河几道弯》震撼首演

发布时间:2023-07-12 09:18: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天上黄河,浩荡东流。流经内蒙古,造福桑梓,印记鲜明……内蒙古黄河流域草原、湿地、河流、湖泊、沙漠、戈壁等多种地貌类型兼具,是构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筑牢这条生态安全屏障,离不开对黄河的治理与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考察时强调,要全力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全面实施区域性系统治理项目,加快沙化土地治理,保护修复河套平原河湖湿地和天然草原,增强防沙治沙和水源涵养能力。内蒙古艺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用一年多时间创作原创交响组歌《天下黄河几道弯》,以大概念的视角颂扬黄河文化,歌唱黄河两岸的各族人民对党和祖国的深情厚谊,表达出草原儿女为建设生态文明而不断努力的精神风貌,为打响“北疆文化”品牌,呵护模范自治区做出应有的努力和担当。

1.jpg

 7月10日晚,内蒙古艺术学院原创大型交响组歌《天下黄河几道弯》在新华校区演艺厅震撼首演。中央纪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原组长、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内蒙古自治区领导学学会名誉会长杨利民,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田瑞华,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海山,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文元和指导组成员张荷亮、刘钰,交响组歌《天下黄河几道弯》主创团队成员和区内业界有关专家学者应邀观看演出,校党委书记折喜文,党委副书记、院长赵海忠,党委委员、副院长侯守智和学校部分师生代表观看演出。

2.jpg

3.jpg

交响组歌《天下黄河几道弯》创作团队大咖云集,名家荟萃。由内蒙古电视台一级编剧、节目导演、词作家赵刚,呼和浩特市艺术剧院编剧、词作家康也维,内蒙古科技大学黄河文化艺术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词作家张振奎共同主笔;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作曲家李世相,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导、作曲家、内蒙古艺术学院柔性引进专家斯琴朝克图,内蒙古艺术剧院艺术总监、作曲家、指挥家、艺术学院研究生合作培养基地导师叶尔达,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作曲家崔逢春,一级作曲、内蒙古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段泽兴,一级作曲、内蒙古电视台导演郭子杰,一级作曲、内蒙古音协名誉副主席王晓弘,一级作曲、内蒙古音协合唱联盟秘书长张景彬,内蒙古科技大学副教授、青年作曲家贺翔担任作曲。

整场演出由内蒙古艺术学院青年交响乐团演奏,内蒙古艺术学院百灵合唱团与学校音乐学院教师合力演唱。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组歌由序篇、四个篇章和尾声的结构形式,分别是——序篇“大河奔流”,第一篇章“九曲银河润北疆”,第二篇章“鸿雁飞来不愿归”,第三篇章“劈波斩浪新征程”,第四篇章“大河两岸百花香”,尾声“天下黄河”。现场观众在气势磅礴的音乐感染下,探寻黄河沿岸的精神文化,品鉴黄河这一意蕴深厚的史书画卷。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高水准的词曲创作,庞大的乐队和合唱团建制,扎实的演唱功底、娴熟的表演技巧,让这场原创交响组歌的首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高度赞扬。

17.jpg

18.jpg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所综合性高等艺术院校,内蒙古艺术学院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在打响"北疆文化"品牌,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这两件大事上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