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学院信息公开网欢迎您! 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2023年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4-25 15:23:1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3年,内蒙古艺术学院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突出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教育为把我校建设成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宣传队,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地,各民族团结进步的大熔炉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重点谋划好以下面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和思想政治,把我校建设成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的宣传队

1.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全校师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加强党委理学习中心组学习。围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学习计划,全年拟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以上,专题研讨4次以上,并指导好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集中理论学习。

3.围绕主题教育活动、的创新理论学习贯彻,邀请专家做4次势政策报告会或题讲座。

4.“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践悟行”专场演出。认开践行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发挥艺术特色和优势,创作富有思想性艺术性和感染力传播力的育人产品,以文化文,润物无声,让习近平新时代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重点展演《草原儿女心向党,同心共筑中国梦》大型主题音乐会;《黄河几字湾》专场音乐会;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中国蒙古族呼麦音乐会等

5. 开展学风建设和“北疆教育心向党”思政一体化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思政课践教学改“大思政课”和“金课”,升思政治工作的实效。

6.“以文化人,以艺通心,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强化文化育人功能,打造高雅校园文化,构建和谐育人环境,让学生在校园文化的浸润中提升人文素养、熏陶思想感情、塑造人格品质。

7.“书香涵养精神,阅读启智人生”为主题,推进书香校园建设,营造校内外浓厚阅读氛围,引导激励青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8.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提高党员干廉洁自律意识,增强为师服务理念。

9.推广使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和内蒙古分平台,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全覆盖运用平台开展学习。

二、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守我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阵地

10.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修订的《内蒙古治区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压实我校新修的《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责实,加强学校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

11.继续修订完善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制度,进一推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用好上级单位制定的意识形态汇编和意识形态工作手册,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案头书”“工具书”。

12.加强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做好重要时间节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预警研判处置和舆情监测;培养网络领,加舆论引适时开展意形态专项督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

13.加强网评队伍建设,办培训班提升工作能和水平。

三、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把我校建成各民族团结进步的大熔炉

14.聚焦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全面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五年方案为抓手,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紧密融合,在学科融入、专题教育、主题实践、校园文化、艺术创作等方面形成丰富成果,形成我校特色

15.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利用开学季、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等契机,广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积极鼓励广大师生围绕国家象征、语言文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当代精神等创作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16. 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走深走实。继续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巩固“自治区文明校园”的成,为争创全国文明校园做好筹备工作。

17.充分利用暑期“三下乡”“志服务”等形式,组织我校大学生乌兰牧骑、志愿服务队进农村、进街道、进军营、进学校,在社会实践中唱团结进主旋律

18.组织做好内蒙古年度大学生“桃李之星”上报评选和其传思政项目的推荐选工作。

、加强宣传工作,讲好内古艺术学的精彩

19.发挥融媒体在宣传中的重要作用,建设内蒙古艺术学院抖音平台;与内蒙古电视台、奔腾融媒等媒体合作,设计制作系列主题新媒体新品,更好展示我校在落实“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及奋进新征程中的新形象、新面貌、新作为。

20.加大对本科教学工作合评估的传,营造迎评促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21.完成评估专题片、画册、校歌的制作;重新编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史》;统筹推进校史馆建设。

22.好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的改版,丰富宣传版块统筹推进学二级网和平台建设。

五、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稳步推动各项工作提档升级

23.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应切担负起宣传工作的政治责任,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主动作为,积极担当,守正创新,量宣传工作助力我校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顺利完成和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