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学院信息公开网欢迎您! 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第一届第一次教代会校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0 10:58: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凝心聚力谋发展 攻坚克难求突破  

推动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艺术学院高质量发展

——在内蒙古艺术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暨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21月4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内蒙古艺术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本次会议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即将建成和林格尔新校区(一期并接受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会议,对学校建设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面,代表学校大会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独立设置以来主要工作回顾

学校2015年经教育部、自治区政府批准独立设置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四个服务”办学方向,紧紧依靠和团结全校教职员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内蒙古办好高等艺术教育,力同心、攻坚克难,统筹推进办学治校各项事业和疫情防控,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学校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一)学位点建设快速推进,学科建设水平持续提高

2019年学校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完成原属内蒙古大学的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授权点划转工作,2021年新增获批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建设优势特色逐步凸显,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2021学校获批自治区“十四五”时期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项目专项建设资金450万元),音乐与舞蹈学学科获批自治区“十四五”时期提质培育学科建设项目专项建设资金25万元2018-2019年,由我校负责培养建设的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顺利通过全国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音乐、舞蹈、美术、艺术设计等4个领域顺利通过全国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且在全国同类学科参评高校中位居前列。

(二)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一流本科专业、课程建设成绩喜人。2019-2021年获批舞蹈表演、音乐表演、动画、绘画、服装与服饰设计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音乐学获批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2021年获批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17门。完成原有18个本科专业重新申报,新增8个专业,形成门类齐全、布局合理、有鲜明办学特色的本科专业体系。

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设乌兰牧骑班舞蹈表演拔尖人才班“三少”民族预科班安达班等,培养复合性应用型拔尖创新人才完成首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制和修订工作,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全面审视课程设置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发展的支撑度,调整优化课程体系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着力构建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学中心地位逐步强化。启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聘任教学督导,评选校级教学成果奖组织开展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强创新创业教育。“十三五”以来,学校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自治区级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4人获得自治区级教学名师荣誉称号5人获得教坛新秀荣誉称号4个团队获批自治区级教学团队2人获得自治区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项目2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项,自治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4项、银奖3项、铜奖3项、优秀奖4项。

研究生培养机制逐步健全完善。修订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明确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两种不同培养体系。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明确二级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权限,形成学校、学院、导师三级管理多部门齐抓共管思政教育的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健全研究生导师责权机制召开首届研究生教育大会。

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坚持科学的办学理念和正确的办学思路,进一步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加强管理、深化改革,人才培养体系更加成熟合理,教育教学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办学风貌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优化,为我校及其他艺术类高校输送了大批优质生源。

学生管理服务和招生就业工作不断强化。加强班主任、辅导员、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改进学生会、社团、学生社区工作,建立“互联网+”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开设心理健康课程,成立心理咨询室等。完善招生就业工作体系举办年度毕业生展演周暨就业洽谈会,探索形成以汇报推人才、以展演促就业的工作模式。独立设置以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与自治区高校平均就业率持平最高达到91.3%。

(三)科研、创作、展演协调发展,社会服务能力与影响力持续增强

“十三五”期间学校教师共承担厅局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34项建立了北方草原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草原丝路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播基地、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工业设计中心建设了三维造型实验室、数字图像实验室、大学英语语音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出版学术著作118部CSSCI来源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7篇。2020年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学校学报入选“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A-)”。

独立设置以来,创作展演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原创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先后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2018)、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2019)、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圆梦奖最高奖项“最佳剧目奖”和“最佳导演奖”2021),实现了我区在国家级最高舞台艺术奖项上零的突破, 同时入选庆祝建党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2020)。颉元芳教授水彩画《远方》获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金奖以上奖项的获得,成为自治区艺术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重要标志。同时学校获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17项多人获自治区艺术创作“萨日纳”奖,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

以优秀的艺术创演成果服务社会、服务大众。学校承办了首届中国•内蒙古马头琴艺术节系列活动、全国艺术硕士美术指导教师优秀作品巡展、全国省(区)属综合艺术院校第二十二次交流协作会、全国八大美术学院院长高峰论坛等活动成立内蒙古艺术学院乌兰牧骑,积极开展乌兰牧骑惠民演出,加强与地方乌兰牧骑的合作交流,订单培养乌兰牧骑人才,建立教学实践、就业见习、联合培养基地,推动提升基层乌兰牧骑人才培养质量。

(四)师资队伍结构调整优化,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使命感持续增强

独立设置以来,我校高级职称专任教师数量明显增加,专任教师中聘任正高级职称57人,副高级职称149人。专任教师学历层次显著提高,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5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277人。年龄结构逐步趋于合理,学缘结构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及创新团队数量明显增加获得专家称号、学术头衔或入选人才工程人选明显增加其中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1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1人、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自治区“杰出人才”1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人、自治区文学艺术突出贡献奖3人、 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一层次人选5人、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2人、自治区“草原英才”培养人选10人、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团队带头人5人、自治区“四个一批”人才1人、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3人、自治区“草原英才”青年创新人才1人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1人。

继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修订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办法积极探索量化赋分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评审方式实行师德师风、学术造假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继续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重新核定并提高部分自聘人员的工资待遇,对激励自聘人员进一步发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管理服务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内部治理体系持续完善

独立设置以来,召开了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对应用型转型发展作出全面部署,逐步明确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艺术学院”的发展目标。积极推动依法治校,制定学校章程,制定修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及二级教学单位党政议事规则,成立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内部治理体系逐步健全。及时废止或修订不符合改革发展实际的规章制度管理文件,制度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根据学校事业发展实际,开展校内机构改革和处级、科级干部聘任工作,校内机构职能进一步完善理清。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学科专业设置、编制及岗位管理、教师职称评审、薪酬制度改革等进一步推进。健全财务资产管理制度,严格财经资产纪律,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逐步提升。

积极推进校内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教职工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学校管理的民主、科学化水平。制定《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务公开管理办法》,及时公开学校办学信息,通报学校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尊重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坚持做好教职工体检、节庆慰问、福利发放困难教职工建档立卡看望离退休人员等服务工作。学校1名教职工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隆重举行学校独立设置揭牌仪式、建校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积极筹建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学校校友会及学生分会,组织开展访谈研讨、讲座、校友演唱会系列校友文化活动凝聚校友力量,助力学校发展

(六)校园软硬件条件得到改善,管理服务和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积极推进和林格尔新校区建设,学校和林格尔新校区占地685.84亩,规划建筑面积约为24万多平方米。一期建筑面积13.87万平方米,概算投资7.39亿元,目前一期施工建设顺利进行。建成图书馆二期开设教职工餐厅。累计投入1200多万学生公寓、舞蹈排练厅、音乐厅、琴房、南校区演艺厅、行政楼、锅炉房、综合楼进行了系统改造修缮,拓展办学空间,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得到改善。独立设置以来,学校经费收入总计17.91亿元,其中教育经费拨款8.79亿元、事业及其他收入2.46亿元、新校区一期建设经费6.66亿元,为学校教育教学、建设发展提供了基本经费运转保障。积极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建设OA办公系统、教务管理系统、档案管理系统、数据统计系统、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等。加大文献资源建设,优化图书资源结构,图书馆自动化和信息化管理水平逐步提升。升级改造网络安全设备,新建中心机房,增加校园网络覆盖面积,网络基础设施和服务不断完善。落实安全责任制,安装校园安全视频监控系统、车辆识别系统、人员出入门禁系统等建设平安校园。始终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及疫苗接种等各项防控工作。

(七)坚持开门办学,对外交流与合作持续拓展

学校与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签署了合作交流协议,与兴安盟行政公署、锡林浩特市政府、托克托县政府、和林格尔新区管委会、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兴安盟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签署校地、校校战略合作协议,参与了呼和浩特市与驻呼7所高校共建“一区两基地”项目,积极推动科研创新、促进艺术类成果转化,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校与韩国启明大学、韩国顺天大学、泰国格乐大学、蒙古国文化艺术大学、英国桑德兰大学、美国肯塔基大学、菲律宾克里斯汀大学等签署合作办学及交流协议。其中,与泰国格乐大学开展博士、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举办或承办中美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周、中俄艺术高校联盟系列活动等,参与中保建交70周年文化交流活动及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活动等,赴美、韩、摩纳哥、法国、蒙古国、德国、澳大利亚、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了艺术交流演出选派39名师生赴美国、韩国、泰国进修学习。设立了国际教育学院

(八)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政治保障持续巩固

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制定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建设责任清单,强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巡听旁听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内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做好国家统编教材推进使用工作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对我校常规巡视工作,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项事业得到有效规范

深化思政工作改革创新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出台《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方案》等系列文件,获批自治区级思想政治名师工作室2个。制定课程思政建设方案,获批自治区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1个,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开展“艺术+思政”系列实践教育活动,形成思政铸魂与艺术教育融合创新良好氛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三全育人”实施方案,培育自治区级德育项目和文化精品项目6个。学校被评为自治区文明校园单位短视频作品《我和我的祖国》获中宣部等部门表彰。

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和网络信息安全分析研判会议,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确保意识形态安全。持续推进宣传普法工作,建立学校微信矩阵。规范基层组织设置,健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度体系,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扎实推进“对标争先”建设计划。1门党课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工党支部十大精品微党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健全选人用人制度,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培训、管理挂职锻炼等。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纪委“三转”。稳步推进统一战线工作,充分发挥党外人士作用。做好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工作。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推进学生会、学生社团改革,定期召开团代会、学代会。扎实做好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开展系列调研指导、慰问帮扶捐助服务文艺惠民工作,积极协助解决帮扶百姓生产生活问题,等等

各位代表,同志们!

学校独立设置后在党建思政校区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创作展演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自治区党委、政府关怀重视,离不开社会各界、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更凝聚着全体内艺的心血和汗水,在此向全体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学校各项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坚守育人初心。在新时代新格局中,我们既要登高望远,努力实现强校之梦更要反观自醒,清醒审视学校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在人才培养方面,教学中心地位还需强化,教学改革发展还需进行系统规划,基层教学改革的主动性仍需增强,教育教学观念还显滞后,教学改革研究力度仍需加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还不完善,专业课程内涵建设水平不高。研究生培养体系仍需健全,学位点覆盖面与同类艺术院校相比还需扩大。

——在队伍建设方面,学校专任教师数量不足,高端领军人才匮乏,青年拔尖人才储备不足,部分学科队伍青黄不接,教师发展工作相对滞后,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和人事分配制度有待完善。

——在学科建设方面,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步伐相对较慢,学科资源整合力度不足,科研团队协作能力不足,有影响力、高质量高水平学术科研成果产出不多。

——在基础设施办学资源方面,办学经费紧张问题突出,0.

—在内部管理方面,部分管理机构职责分工仍需进一步理清,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

这些都需要我们在未来几年,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攻坚克难,以更为宽广的视野、更具创新性的思维、更坚定有力的行动加以克服和解决。

二、今后几年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高等教育作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地位更加凸显,推动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步伐加快,推动高等教育进入整体抓质量的新阶段,学校未来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今后,学校的总体发展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围绕推进“双一流”建设打好新校区建设、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两大“攻坚战”,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快速提升,学科建设实现新的提升,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提质,科研创演取得新的突破,办学条件根本改善,推动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艺术学院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推动学校更快更好融入和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文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抓住关键,打好新校区建设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两大攻坚战

新校区建设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事关学校生存发展,是未来几年核心任务,我们要以打好两大攻坚战为契机,全面推动学校办学基本指标、综合办学实力再上新台阶。

目前,学校新校区一期工程按规划顺利推进,教学主楼、视觉艺术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行政楼、风雨操场、体育场看台等主体建筑已封顶。下一步将继续抓好后续建设,积极争取自治区专项经费支持,做好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确保2022年秋季学期正式投入使用。要做好新校区搬迁准备工作,制定搬迁工作方案,明确搬迁各项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统筹。新校区建设事关学校长远发展,是学校健康快速发展的前提条件,我们要以更加认真严谨的态度、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力争把新校区建设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示范工程,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我校拟于2023年接受教育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对高校办学能力和教育质量的认证评估,是我们必须要通过的一次考试,是检阅学校办学水平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对学校未来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合格评估关系学校工作全局,更关系到我们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评估工作任务,是我们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责任和共同担当。目前评建工作进入倒计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我们必须争分夺秒,齐心协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切实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通过全面、深入、细致、高效的评建工作,补齐短板弱项抓住评建工作这个机遇,推动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教学管理进一步科学规范,教学运行和保障机制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切实提升。

(二)强化优势,推动学科学位点建设实现新的

学科建设是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龙头,我们要遵循学科发展规律,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办学实际分类设置建设目标,建立学科分类发展和动态调整新机制。巩固处于自治区领先地位学科的学科优势,积极培育有较好建设基础的学科,扶持有一定建设基础和发展潜力的学科,夯实薄弱学科的发展基础,统筹处理好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传统学科与新兴交叉学科的关系,打破学校院系学科壁垒,创新学科组织和运行机制,着力打造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科和学科集群。到2025年,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实现新的升。

重点强化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聚力重点方向、重点人才、重点成果、重大项目,推动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在全国学科评估中向B档迈进,并向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建设目标努力,力争用5-10年时间建设成为自治区一流学科,在2035年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学科。

积极美术学学科向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建设目标努力。积极申报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建设好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戏剧与影视学学科探索建立表演、文学、传播、动漫、数字媒体等不同领域协同发展的机制,努力实现电影、广播电视、戏曲、戏剧等领域研究生教育的突破。推动文化产业管理学科适应自治区经济转型发展新趋势,进一步加强成果转化能力,推进市场应用与产学研结合,提升服务质量,持续扩大学科的区内外影响力。

紧跟高等教育快速发展步伐,积极参与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和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以评促建,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优势特色学科,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积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进新文科建设。

(三)注重内涵,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快速提升

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教学中心地位。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核心,对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规范教学过程管理,改善基本教学条件,逐步建立起以自我评估为基础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强化“双一流”建设引领作用,持续抓好一流本科专业和课程建设,巩固扩大一流专业特色优势。持续加强五类“金课”体系建设打造一批高质量本科课程。重视教师发展与培训工作,着眼于为教师职业生涯的全面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撑。扎实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加大各项教学成果在教师评聘中的赋分比重,尝试建立教学奖励机制,探索建立健全教师评价制度。凝练创新创业教育特色,不断完善课程教学、培训、竞赛、实训孵化和实践全链条推进的工作体系。重视科研反哺人才培养,推动学科、科研资源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促进科教融合。尝试推进学分制改革推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健康教育和国防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健全完善研究生培养机制,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贯彻落实全国、全区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更加注重分类培养,进一步深化科教融合,加强学术学位研究生知识创新能力培养,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切实加强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优化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课程考核、学位授予等制度。深化开放合作,积极推进校地校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探索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联合培养研究生严格导师聘任与考核,推动形成“能上能下”的导师队伍流动机制。适度扩大招生规模,拓宽研究生教育专业领域。积极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力争在新增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方面取得突破。

附属中等艺术学校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探索新路、深化改革、先行先试,继续加强内涵发展、提高教学质量,加快合作办学步伐,扩大办学自主权,促进“职普融通”,丰富办学层次,开辟“3+2+2”升学渠道,为本科教育留住优质生源,保证本科阶段在校生的专业水平,为我校音乐、舞蹈专业“拔尖人才”的培养和成长奠定基础。

健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优化学生管理服务。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素质教育、资助育人等日常管理服务水平。持续加强优良学风建设,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加强学生就业和升学指导,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推进聘任制辅导员同工同酬,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持续推进“第二课堂”规范化、课程化发展。继续深入开展校园文化节、社团文化节、社区文化节、三下乡、挑战杯创青春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充分发挥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功能。

(四)彰显特色,推动科研、创作、展演取得新的突破

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以成果质量和社会贡献为导向改进考核评价机制,更加注重成果的原创水平、同行认可度和业界影响力,引导科研、创作、展演从重视数量走向重视质量和贡献。

培育建设重大科研平台和科研、创演项目。对接国家与自治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建设一批支撑重大项目攻关的平台基地和专业教学实践与科研创作实验室,产出一批高水平、原创性科研学术成果。鼓励跨学科合作引导科研创演从、散、虚、强、实发展。做好重大项目谋划培育跟踪、推进工作。加大横向项目申报建设力度,加强与专业团体、演艺公司、艺术剧院、传媒机构、研究院所等行业、企业单位交流合作,推进科研创演成果转化

完善艺术创演管理激励机制,加强对原创艺术作品的引领和扶持。持续做好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建设合理规划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推广展演及话剧《战士与战马》修改提升,走好结合、以演促学育人之路。抓好艺术创作展示展演展播,加强艺术评论推介,将优秀艺术成果推向市场,展现我校师生良好精神风貌和专业素养。

继续推进以呼麦、长调、马头琴“世界三大非遗”为代表的众多地域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保护、研究和传承发展,保持民族民间艺术研究特色优势。建设好艺术类高校美育研究中心,设立美育研究专项,开设美育系列课程,强化美育育人功能。积极开展美育研究与推广工作,发挥我校在自治区美育工作中应有的辐射与引领作用,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持续推进乌兰牧骑人才培养、文艺创演、交流服务等工作。

(五)引育并举推动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提

继续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筹校内外资源,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资源投入和条件配套。结合学科建设需求,全方位、多途径开展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坚持引育并举,突出青年后备力量和青年创新团队建设,实施名师名家培育计划,遴选校内名师名家进行重点培养,组建名师名家工作室,为优秀青年人才快速成长创造条件、提供平台。落实《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分类管理,坚持重实绩、重贡献,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内部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健全准入、交流、退出机制。完善师德师风建设体系,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等制度。充分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作用,深化师资队伍建设综合改革,系统谋划教师培训发展规划鼓励教师加强教学改革与研究,提升教学科研能力。

(六)协同发展拓展社会合作服务体系                                                      

突出为地方(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加快推进转型发展,改进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基本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等各项工作,提高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契合度。做好招生计划的增量安排和存量调整,完善本科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专业预警退出机制。

鼓励各专业走出校门,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和地方政府深度融合,拓展校外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在现有校地、校校、校企合作基础上开展更多实质性工作促进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研创演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实现资源成果的开拓与共享积极开展文化艺术产业研究与决策咨询,提供公共政策智力支持加强双创教育与社会实践的对接,建立一批长期、稳定、综合的实习、实践、实训、创新创业基地。鼓励跨部门、跨专业合作,形成校内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明确实践教学环节、学分和质量标准,规范实践教学。加强实验室、工作室等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管理。

(七)开放融合,拓深对外交流合作维度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不断深化对外合作与交流。要立足自身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融入区域、行业建设和发展,拓展校地、校企校校合作领域,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艺术院校的合作交流,加强与地方、厅局单位和其他高校的对接联系。加大校际访问学者和学生交流互换力度,搭建高质量、多元化师生学习和发展平台。注重各专业在对外学术交流、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均衡发展。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学生赴国外高水平大学机构访学交流。加强校际间高层次交流、师生艺术交流、展演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内蒙古故事。创新交流模式,推动中外优质教育模式互学互鉴,采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做好现有合作办学项目的同时,进一步拓展联合培养渠道,搭建更多合作交流平台。建好国际教育学院,积极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

(八)优化治理,完善公共服务保障机制

按照合理配置资源和提高办学效益原则,统筹规划两校区学科布局和配套设施建设,建立两校区协调发展管理运行机制,统筹新旧校区规划建设。对旧校区实施修缮改造,改善学生宿舍、琴房、食堂、浴室条件等。建设数字化校园促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加大图书馆建设投入力度,确保数据库和图书资料的必要购置。优化育人环境,建设平安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做好和林格尔新校区景观文化建设,推动形成格调高雅、活力十足、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

积极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团代会、学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积极作用。梳理现行规章制度,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机制,推动形成以章程为核心,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推动校内规范性文件管理信息化和公开化,提高管理效率,方便师生查阅。完善校内纠纷解决、突发应急事件处理机制,切实保障师生的人身权和财产权。

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支持,拓展收入来源渠道,为学校全面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建立健全学校监督和内部控制机制,加强学校国有资产的监督与管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九)重视民生,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

民生问题关系到每一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学校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将以让教职工从学校改革发展中分享到更多实惠为原则,按照市场化模式,协助教职工在新校区周边团购住房,切实将新校区打造成为惠民工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为教职工谋福利、做实事。持续稳步推进薪酬制度改革,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做好学校薪酬福利制度的系统设计,使教职工收入达到自治区直属高校的平均水平,激励各类人才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营造和谐、健康的文化生态和尊师重教、自由包容、鼓励创新的教育氛围。坚持以师生为本,以人文关怀凝聚奋斗力量,营造尊重人、关心人、培养人、激励人的文化氛围。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办学经费不足的困难,打破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

(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

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深化思想理论武装,组织开展好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增强历史自觉,筑牢信仰之基。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及普通话推广,做好语言文字工作达标校建设

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持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统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深化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思政课深度融合。持续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持续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事导向、细化管理考核,做好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落实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健全党建工作体系,压实党建工作政治责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持续抓好“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和“三抓三促进”方案落实,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抓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和“最强党支部”创建,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层组织生活制度,做好发展党员党员管理服务工作。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执纪问责力度,持续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加强廉洁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纠治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持续加强群团统战工作,汇聚事业发展合力。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深刻认识和把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对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牵引作用,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实际,统筹谋划人才、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干部考核等各方面的评价改革,协同推进改革进程,推动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身处伟大的时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学校建设发展面临着巨的挑战和难得的机遇,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每位内艺人是内艺事业的传承者,更是内艺事业发展的实践者、推动者。我们一定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破解发展难题,坚决打赢两大攻坚战,努力开创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艺术学院建设发展的新局面!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