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学院信息公开网欢迎您! 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2024届毕业生 就业促进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4-03-20 18:22: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蒙古艺术学院2024届毕业生

就业促进工作实施方案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和“2024届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有关部署要求,全力促进我校2024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学校将组织开展2024届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毕业生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完善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全力促进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二、目标任务

瞄准毕业生就业需求定靶点,聚焦就业岗位开拓挖掘、校园招聘提质增效、指导帮扶精准施策,帮助学生尽早顺利就业,确保我校2024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结构优化,去向落实率、协议和合同就业率高于去年水平。

三、工作举措

(一)学校领导包联抓就业

强化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实施“内蒙古艺术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工作校领导班子成员包联制”,学校领导原则上按照联系学院实施包联。校领导了解包联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情况,指导、检查和督促包联学院就业工作,根据学校定期通报的各学院就业进展情况,适时约谈毕业去向落实率低且排名靠后的学院主要领导,推动包联学院实现年度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目标,并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准确。

(二)学生就业工作处牵头,加强统筹协调促就业

在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学生就业工作处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制定科学合理的就业工作方案,加强工作统筹协调,与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加强就业政策、基层项目、应征入伍等宣传,组织开展访企拓岗,拓展就业市场,挖掘就业岗位,组织招聘活动,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兜底做好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力促就业进展有序平衡,做好2024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和就业数据统计核查等工作,力促学校就业进展平衡,实现就业目标任务。

(三)二级学院主体落实,精准施策合力保就业

1.制定本学院“2024届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方案”

落实学校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提醒函工作要求,动态开展2024届毕业生就业意向和去向调查,密切关注毕业生思想动态和就业进程,摸清毕业去向落实底数,制定本学院“2024届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压实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要求。

2.落实全员促就业包联机制

落实学院党政负责人挂帅,团学办牵头协调,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研究生导师、思政导师等全体教师参与的全员促就业包联机制。建立2024届各专业毕业生包联台账,根据师生比例设定包联人数,记录指导帮扶过程。学院主要领导提醒、约谈包联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低且在学院排名靠后的包联人,负责推动学院达到年度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目标。

(四)加强就业与招生联动

学生就业工作处负责就业动态追踪和毕业生去向落实情况统计,9月12日前,将2024届毕业生去向落实情况反馈至教务处、研究生院,协议合同就业率低于全校平均水平的专业,适度核减招生计划和相关研究生导师招生名额。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

     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就业,做到思想重视、行动统一、全员联动、全校一盘棋,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二)有序推进,进展平衡

抢抓毕业生离校前工作关键期,及时跟进,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就业进展平衡。

(三)强化核查,依规处理

持续做好就业数据核查统计工作,严格审核毕业生就业手续,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准确。绝不允许数据造假,凡是违反“四不准”“三不得”规定的,一经查实,坚决依规依纪从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