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创作资助项目 《一百零八转经筒》暨额·那日苏民族音乐作品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21 15:11:08  作者:夏宇航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16日上午,额·那日苏民族音乐作品研讨会在内蒙古艺术学院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内蒙古艺术学院主办,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艺术创作与实践处承办,音乐学院副院长师占成副教授主持,来自蒙古人民共和国、北京、广西、内蒙古部分地区的数十位作曲家、学者以及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的部分教师、研究生等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上与会作曲家及学者各抒己见,分别从作曲技法、艺术特色、文化内涵等层面对额·那日苏的音乐作品,特别是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一百零八转经筒》进行了分析与研讨,整个会场气氛自由活跃。

研讨会上,师占成副教授率先做了发言,他谈到艺术创作的过程包括“创作、表演、欣赏、批评”四个环节,其中艺术批评对于一个成熟的艺术市场而言十分重要。目前,国内艺术批评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赞扬居多,批评为少,这对作曲家、艺术家以及艺术市场的发展来说都是弊大于利。借此机会,希望与会专家可以就额·那日苏的音乐作品提出中肯的意见与建议。蒙古国国立文化艺术大学的额尔敦其美格教授做了题为《内蒙古作曲家额·那日苏运用六声音阶创作<一百零八转经筒>的灵感》的主题发言,对马头琴狂想曲《一百零八转经筒》这首作品的调性、音阶、节拍以及文化内涵等方面做了全方面的分析与解读。内蒙古自治区著名作曲家色·恩克巴雅尔从蒙古族传统文化的角度出发,对那日苏的作品进行了解读。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哈斯巴特尔从一个听众的视角出发,以音色为切入点,学理性的谈论了作品音乐会的听后感。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著名作曲家刘顺、内蒙古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著名作曲家温泽以及中央民族大学、著名作曲家斯琴朝克图三位作曲家都对那日苏的作品表示了肯定,并对其创作手法予以高度的赞扬,建议在未来的创作中更加关注声音的平衡、声部的对比、主题音乐形象的建构等问题。中国-东盟音乐周艺术总监、广西艺术学院教授钟峻程,著名作曲家、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崔逢春,蒙古国国立文化艺术大学教授那森巴特以及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民族音乐学家松波尔四位教授对那日苏的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从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出发,对那日苏的创作以及积累提出了十分有益的建议。著名作曲家、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好必斯和内蒙古自治区著名作曲家、原内蒙古艺术研究所副所长段泽兴从那日苏的作品出发,探讨了作曲家如何运用现代技法创作蒙古族音乐以及当代蒙古族音乐作品创作的启示。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朱智忠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回顾了民族音乐的发展历程,并展望了内蒙古音乐的未来。

与会各位专家发言结束后,由师占成副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性发言。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标志着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创作资助项目《一百零八转经筒》现阶段顺利结项,同时对内蒙古青年作曲家额·那日苏今后的创作也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更重要的是为我们内蒙古当代音乐创作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启示。最后,在与会代表的大合影中,此次活动落下了圆满的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