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草原乐派音乐创作沙龙第三十四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15 16:51:37  作者:王锦文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526374647132675.jpg

活动海报

5月9日晚,音乐学院作曲系主办的音乐创作沙龙第34期“草原琴话——蒙古族民歌钢琴小曲漫谈”在西北楼321教室举办,此次沙龙邀请我系青年教师李末针对其作品《草原琴话——蒙古族民歌钢琴小曲36首》展开讲述。《草原琴话——蒙古族民歌钢琴小曲36首》是李末老师与我院李世相教授应内蒙古出版社之邀共同编曲的一本钢琴小品集,这本书是专门为儿童及钢琴初学者创作的钢琴曲集。
      李末老师从曲集中挑选了《土尔扈特家乡》、《东山哥哥》、《清泉水》《黄色山峰》《小黄鹂鸟》《达亚波尔》这六首进行讲解。这些曲目的织体形态各异,和声色彩多样,调性变化丰富。既保留了原民歌的特点,又对乐曲赋予新的生命。尤其是《黄色山峰》,对一首民歌进行三次编配,每次都在调性、织体、音乐形象上予以变化,着实体现出作者的巧妙构思。这些作品非常符合儿童弹奏的特点,在音乐形象塑造及指法安排上都进行了儿童化的处理。最后,李末老师就此作品集列出了五点写作经验之谈,即:不改变原民歌旋律;织体安排尽量运用民族风格;追求流畅、自然的效果,尽量在附属结构上添加和声色彩;原民歌的乐曲结构基本不变;适应儿童演奏的能力等。这些宝贵的经验给在场师生以很大的启发,这些民歌改编的钢琴小品像一颗颗小珍珠闪耀着夺目的光芒,令人回味。本场沙龙令在场师生有机会了解《草原情话——蒙古族民歌钢琴小曲36首》的创作理念,也为李末老师对蒙古族民歌推广做出的贡献而佩服。

1526374233380357.jpg

沙龙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