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天籁草原•内蒙古艺术学院第九届音乐节”学术讲坛系列(十一) “民族音乐学、传承班、安达班教学工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8-17 10:18:4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20日上午,音乐学系举办的“民族音乐学、传承班、安达班教学工作研讨会”于在学校西北教学楼进行。音乐学院院长杨玉成主持会议,“安达班”那日苏、毕力格巴特等教师、“呼伦贝尔民歌传承班”导师其其格玛、音乐学系的姜晓芳、侯燕、魏琳琳、乌兰其其格等教师、教学秘书兼安达班班主任黄塔娜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议。
       本次教学研讨以理论团队与实践团队的交流对话的形式进行。大家就杨玉成教授以《何为传承、传承为何?——基于传承班、安达班的教学模式创新思考》为主题的发言展开了讨论。他刚刚参加国际应用民族音乐学会议,在会议上我校安达班和传承班的教学模式引起国际音乐组织和安东尼·西格尔等国际知名学者们的高度关注,在交流过程中发现我们的教学传承与创新的探索在国际上也已引人注目的事实。
       那日苏认为“安达组合”从来都不是“原生态组织”,是“世界音乐内偏古典风格”的演出团体,对学生的培养也不是培养“小安达”。他以《论一专多能教学中存在的优势与缺点》为主题,对于学生培养的目标、基本功训练与教学管理;基础乐理、和声课程的要求、团队精神的培养、独立思考与创新、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两年教学工作的梳理。
       老师们分别从自己的教学体会出发,探讨了教学中的具体问题以及思考:提出利用小学期加强安达班音乐基础理论教学的建议(姜晓芳);要分析学生的具体情况和入学时真正的水平能力,重新设计一些课程的内容和教学方式(侯燕);因材施教、加强基础课程、开设针对性强的课程的建议(魏琳琳);蒙古族传统思维方式与教学方法的思考(乌兰其其格);以呼伦贝尔传承班的教学为例,提出学习蒙古族民歌中蒙古文字的正确使用和发音的重要性(其其格玛);《论长调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毕力格巴特尔);《气息的运用和呼麦的发声原理》(青格乐);《玩音乐是一件很酷的事儿》(青格乐图);乌日根提出引导式的教学方法和“合奏课程”的具体实施细节的意见;阿·乌日根提出学以致用的问题,在怎样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发挥潜能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乌尼:接触多元素音乐,开阔眼界和思维;黄塔娜老师从教学秘书角度解答了课程设置安排的一些具体问题。
       杨玉成教授总结会议并提出: “艺术家培养艺术人才的优势”、“理论团队与实践团队的协作”、开设系列“安达讲堂”、站在更高格局、整合更广阔的社会资源、“宣传既是研究”等理念和例如读书日、硕本帮读、实践与学术融合等具体设想。

1.jpg

3.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