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健康教育

适合大学生体质的运动指南,你get了吗?

发布时间:2023-11-15 09:05:4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图片

大学生身体素质现状

图片


我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在饮食方面也越来越重视营养的搭配,因此我们的身体本应该越来越健康。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当前多数大学生锻炼时间及睡眠时间偏少、饮食缺乏规律、身体检查意识不强。总体上讲,当代大学生身体素质条件居于中等并呈下降趋势。

图片


图片
图片

如何提升自身体质

图片



图片
坚持锻炼

根据环境和个人身体条件以及自身健康状况和运动水平,科学地安排锻炼项目。各种锻炼项目都要逐步适应,不要一曝十寒,急于求成。运动量也要由小到大,由简到繁,密度也不要过于集中,待身体逐步适应后,再增加运动量。


图片
健康饮食

饮食要规律,不要暴饮暴食,一日三餐要按时吃。饭菜荤素搭配,保证均衡、全面的营养。饮食上要注意多吃水果蔬菜、粗粮等低热量、低脂肪、高纤维的食物。


图片
良好作息

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好的作息规律,不仅有益于自己的身体健康,而且对于减肥也有一定的作用。不良的作息容易引起失眠、健忘、焦躁、免疫力下降等一系列不良症状。


图片
学校活动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学期中会有很多与运动相关的活动,比如校园跑、足球比赛、“地标打卡”等等,都可以积极参加,锻炼身体。除此之外,可以参加社团,培养自己的运动兴趣爱好,爱上体育。


图片
图片

运动的好处

图片


1、增强人体新陈代谢和基础代谢率,对减肥、减脂、锻炼身体和增强身体免疫力有很好的作用。

2、有效的有氧运动,对心血管内皮系统产生良好作用,能有效降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急性脑卒中、脑梗死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

3、降低血脂,能够显著降低甘油三酯、胆固醇、尿酸、血糖的浓度,因此的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和保健十分有效。

4、对胃肠消化吸收功能起到一定的促进和调理作用。

5、有效改善睡眠质量。


图片
图片

运动前的准备

图片


图片

1、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素质

图片

运动过程中晕倒、运动结束后恶心呕吐、力量训练时肌肉受伤……这些人很可能是不了解自己的身体素质,一上来就进行高强度的运动,结果可想而知……


图片

2、制定合理的训练计划

图片

运动前,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素质,弄清自己的健身目的,再来制定合理的训练计划。


图片

3、选择优质的运动装备

图片

运动时,你是会更换专门的运动装备,还是随便穿套衣服和鞋子就开始运动?我们经常会把注意力集中在运动上,却忽略了运动装备。结果便出现了膝盖受伤等悲催状况。

运动前,准备一套优质的运动装备极为重要。舒服的运动服能够提高你的运动潜能。


图片
图片

运动的误区

图片


1、直接进行跑步运动

人体运动时最先消耗的是糖原。当你开始跑步时,人体首先会调动糖原来提供能量,只有糖原几乎耗尽时,人体才会调动储备能源,也就是脂肪。因此要使用科学的跑步法:先进行相关的力量训练,消耗大部分的糖原,之后再开始跑步,从而消耗脂肪。

2、每次只跑20分钟

由上述可知,脂肪只有在作为能源时才会被消耗,才能达到减肥所需的效果,因此我们每次持续运动时间至少要达到三十分钟。

3、运动前后饮用饮料

市面上所出售的饮料当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饮用过多易引起矿物质沉积,从而造成结石等疾病的发生,这些饮料还含有丰富的糖分,易引发糖尿病或者肥胖。如果一定要喝饮料还是建议同学们选择运动饮料,因为运动饮料的主要作用是及时补充人体因大量运动出汗所损失的水分和电解质,使体液达到平衡状态,不会影响运动效果。

4、快速跑

人体的能量系统有无氧的磷酸原和糖酵解,有氧的糖和脂肪的有氧氧化两大类。快速跑步时供氧不足,机体只能进行无氧供能产生乳酸,此时脂肪是无法参与供能的,所以只有低强度进行有氧运动,脂肪才能被作为能量供应物被消耗。

5、错误的晨跑

对于健身来说,晨跑是一种不错的有氧运动。这是由于经过一夜的睡眠,体内的糖原已经被消耗了很多,有利于消耗脂肪。如果想要避免血糖过低的问题,只要补充少量的糖,例如5克左右的糖水便可。


来源:内蒙古艺术学院学工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