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的民族政策

​在边疆地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上作模范——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系列评论⑥

发布时间:2023-07-31 09:10: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在边疆地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上作模范

——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系列评论⑥

 

内蒙古日报评论员


越开放,越兴旺。构筑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内蒙古的战略定位。这次亲临考察,总书记再次为内蒙古推进高水平开放谋篇布局,强调“在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在边疆地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上作模范。

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是内蒙古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拓展发展新空间的必然要求。内蒙古内联八省、外接俄蒙,历史上就是“草原丝绸之路”“万里茶道”的重要枢纽和通道,区位优势和开放条件得天独厚。做好开放这篇大文章,内蒙古发展前景可期、前途无量。全区上下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和国内区域合作领域,着力提升开放层次和水平,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把内蒙古打造成联通内外辐射周边、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融通的全域开放平台,在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

观念一变天地宽。在边疆地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上作模范,首先要推进思想大解放和观念大更新。地理上的边疆,换个角度看,其实是开放的前沿。能不能站在前沿的舞台,就看有没有互联互通的开放决心,有没有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各级干部要树立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增强开放发展意识,跳出当地、跳出自然条件限制谋发展,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进全方位开放,切实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切实做到“七个摒弃”,强化“改错就是改革”“理顺和健全体制机制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节约就是增长、就是发展”“深化区域合作也是开放”的理念,把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打造得巍然蓬勃。

一说开放,很多人就只想着对外开放、向北开放,忽略了融入国内大循环。事实上,没有国内大市场作支撑,我区的对外开放根本搞不起来。在边疆地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上作模范,关键要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深化国内区域合作,拓展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东三省的联通,借势发力、借船出海、借梯登高,推动区内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与全国大市场全面对接、深度融合。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对外开放向中亚、东北亚乃至欧洲和全世界拓展,加快构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开放格局。

新时代的内蒙古商机涌动、潜力无限,正在成为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投资创业的新沃土。在边疆地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上作模范,就要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大气力,抓好发展硬环境和软环境建设。各地各部门必须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尊商亲商、安商便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紧紧盯住“卡脖子”的基础设施短板,推进交通、物流等设施联网、补网、强链,全力打造四通八达的对内对外开放大通道,让广大客商投得放心、干得舒心、赚得称心。

“敢于世上放开眼,不向人间浪皱眉”。以开放促改革、谋发展,在边疆地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上站排头、作模范,就定能为内蒙古闯新路、进中游强基固本、蓄势赋能,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来源:内蒙古日报